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应对消防通道堵塞?代表建议出台专门规定 加大处罚力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1-20 18:16:03
[摘要]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因违法成本低,一些小区的消防通道几乎成了“三不管”地带。为此,省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马忠科建议,出台禁止阻塞消防通道的专门规定,加大处罚力度。

  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因违法成本低,一些小区的消防通道几乎成了“三不管”地带。为此,省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马忠科建议,出台禁止阻塞消防通道的专门规定,加大处罚力度。

  调研:近10年的群死群伤火灾中 约半数因为消防通道阻塞

  “消防通道被称为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障畅通。然而近两年,因消防通道被占用或堵塞,耽误火灾救援导致悲剧的事情不断发生。”省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西安教育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科对此进行了调研。

  2019年5月4日,西安纺织城一社区某楼发生火灾,因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耽误了救援时间,造成2人遇难;同年12月2日,沈阳一商住楼发生大火,原本只是五楼的一户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由于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塞,未能及时控制火情,仅短短6分钟火就蹿到了楼顶;2020新年第一天,重庆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堵,围观群众合力掀翻堵路车辆,明火才得以扑灭。相关统计显示,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近10年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因为消防通道阻塞,致使火情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悲剧一再发生,与小区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小区停车位规划不足、居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不高有关,也与法律惩处力和震慑力不足有关。”马忠科代表说,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从实际执行来看,违法成本低,执法部门缺乏有效管理,是车主们“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对堵路车辆,相关部门要么只能劝阻,要么缺乏执法权、处罚权,一些居民小区的消防通道几乎成了“三不管”地带。

  随着酒驾、醉驾和高空抛物“入刑”,近两年来,建议将阻塞消防通道“入刑”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因为现在居住小区大多以高层为主,居住密度高,火势蔓延快,救援难度大,即使多耽误一分钟,所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也会以数倍增加。因此法律专家也呼吁,应当及时完善《消防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对堵塞消防通道加大处罚力度。

  建议:出台专门规定 加大处罚力度

  马忠科据此建议,陕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针对占用、堵塞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加强治理。

  一是出台禁止阻塞消防通道的专门规定,对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要明确其消防通道的维护管理职责,做不到位严厉处罚,同时保障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的权力,公安、交警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

  二是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治理行动。针对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或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情况,实地勘查,限期整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发挥好社会各方面监督作用。请新闻媒体监督和报道消防通道集中治理成果,和媒体保持长期的信息联动;鼓励单位和个人在发现阻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受理电话并及时做好接听处理。

  四是对《消防法》进行完善。完善《消防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因阻塞消防通道,造成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刑事犯罪;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鼓励热心、有公正心的老年人参与小区业委会管理工作

  呼吁加大对基层社区的投入和保障

  据了解,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对此,马忠科代表也十分关注。

  “居民小区的管理需要物业、业主和业委会三方共同努力。”马忠科代表说,现实情况却是大部分小区仅依靠物业的服务管理,由于成本控制等原因,服务质量无法达到业主的期许,业委会成立则遇到诸多难题。他建议,应该鼓励有热情、有公正心的老年人参与其中,采取自愿加入和灵活退出的轮岗机制,让更多热爱小区、熟悉小区事务的老年人加入到业委会团队中,为小区管理发挥有效作用。

  马忠科代表还注意到,基层社区在实际工作中承担了很多任务,可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是岗位人员工资偏低、办公条件较差、人员补充不足等问题给社区工作带来困难。马忠科代表呼吁,应加大对基层社区的投入和保障,让基层社区人员能够安心工作,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张杰/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 通道 堵塞

上一篇:陕西省住建厅通报7家资质申报弄虚作假的房地产企业 下一篇:汉中市原副市长郑永涛涉嫌受贿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