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研重大成果 新型可降解颈椎椎间融合器首次在西安应用

滚动新闻 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21 17:37:44
[摘要]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团队,将新型可降解颈椎椎间融合器应用于脊柱退行性病变治疗。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团队,将新型可降解颈椎椎间融合器应用于脊柱退行性病变治疗。据西安交通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使用该新型聚己内酯—磷酸三钙可降解颈椎椎间融合器治疗脊柱退行性病变为首次应用临床。

  来自甘肃的48岁杨宁(化名),由于双下肢无力和双手无力麻木,来到西京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经过专家团队会诊讨论后,确定采用新型可降解聚己内酯—磷酸三钙椎间融合器,实施前路颈椎间盘切除、椎间融合内固定术。手术由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石磊副教授主刀,经过1个小时手术,切除病变椎间盘,植入新型可降解聚己内酯—磷酸三钙椎间融合器,并采集自体骨髓灌注填充融合器内部孔隙,以加速椎间骨性融合。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双手麻木无力等症状明显减轻,术后三天出院。术后一个月复查,患者椎间高度保持良好,四肢无力和行走不稳等症状明显改善,脊髓功能恢复情况满意。

  目前,椎间盘突出等退行性脊柱疾病发病趋于年轻化、常态化,发病率逐年上升,影响日常生活,严重地可导致患者行走等肢体功能受限。以往治疗椎间盘突出等脊柱退行性疾病,常采用传统材料制成的椎间融合器进行椎体间融合,虽能够达到较高的融合率,但存在融合器生物活性低、不可降解和骨整合不良等局限。

  针对传统椎间融合器存在的问题,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带领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下展开新型可降解椎间融合器材料和产品研发。聚己内酯(PCL)材料可在体内缓慢降解,最终降解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常被用作药物载体或手术缝线等。磷酸三钙(TCP)与人体骨无机成分相近,被广泛用于骨的填充修复,是最常用的植骨材料之一。项目组将聚己内酯和磷酸三钙两种新材料配比混合,不断调整材料工艺,优化产品设计,并通过3D打印的方法制备出新型可降解聚己内酯—磷酸三钙椎间融合器,经过临床前实验证实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力学支撑性和骨长入等特性。该新型融合器产品临床试验通过医院科研伦理审核,并在国际临床试验注册权威机构注册发布。

  据悉,该新型可降解椎间融合器制备工艺等已申请发明专利,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成果,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造福更多脊柱疾病患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任伟锋 党靖刚



来源: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可降解 颈椎椎间融合器

上一篇:西安市纪委通报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