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 90后清华生西安当电缆运捡工 万家灯火背后穿行黑暗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22 09:42: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言:当夜幕降临霓虹灯渐灭,喧嚣声散去时,在城市的夜色之中,仍然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守护这座城市。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夜人,在大多数人都睡去时,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保证着这座城市第二天的正常运行。

  他们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是夜间检修车辆的地铁员工,是凌晨就起床的投递员,是道路上辛苦检查的交通警察……即日起,华商网推出2020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都市守夜人》,照亮这座城市中每一个送温暖的人。

  即将到来的新春让整个城市都充满热闹喜庆的氛围,灯火通明的街道、高楼,离不开那些穿行在地下的电缆运检工。越是家庭团聚的时刻,他们越要打起万分精神保障用电安全。

  窦金利,山东临沂人,1993年生,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硕士就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8年7月15日入职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现为高新供电分公司配电电缆运检班电缆运检工,目前工作于西安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办公室,为筹备第十四届全运会做着贡献。

  清华毕业后在基层摸爬滚打 日复一日

  从2018年开始,窦金利在高新供电分公司配电电缆运检班进行电缆运检工工作。从清华毕业,他又在中国电科院读研,毕业后窦金利进入了符合自己理想甚至可以说向往已久的国家电网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后,面对所有人都需要经历的基层环节,他感到了一丝心理落差。

  平日里运检电缆基本都要下到的电缆管沟里,但电缆管沟深埋地下,并且管沟内狭窄、空气污浊,有时遇到不足一米六的沟道高度,对于身高超过一米八的窦金利来说实在有点艰难,提着工具、弓着腰在里面穿行,长的可能要走几公里,一项完整的高压电缆检修工作则需要一周时间,他每天在沟道内要待好几个小时,上来后身体疲劳是必然的,窦金利说他们有些老师傅还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

  窦金利说,可能最让他们电力人尴尬的就是,当你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与基层的技工们共同在污泥中工作之后,从闹市沟道井盖爬上来,或者一身污渍坐在路边吃饭时,如果遇到朋友同学,将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场面。之前就有同事因为从沟道上来恰好偶遇了自己的女朋友,被嫌弃而分手。因此窦金利有时候希望自己能够在郊外工作,远离喧闹的城市,这样就能少遇见一些熟人。

  面对这样的自我定位困难的问题,窦金利说:“在学校里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用努力学习知识去解决,也不会有什么困难,然而真正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一身理论知识派不上用场,只是需要把每件事都踏实做好。”所以他认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经过锻炼他也理解了,下基层是为了把控施工安全、工程质量,了解基层工作现状。这段经历的时间长短不是衡量标准,所学到的能力和工作质量高低才是。

  因为姐姐在西安定居,他心理上的动摇、压力可以及时的向家人倾诉,并且家人足够理解他、鼓励他,说每个工作都有两面性,会有不体面的地方,希望他坚持下去,这也给了他极大的动力。

IMG_1564.jpg

  父母从山东来吃团圆饭一个抢修电话奔赴一线

  运维检修的工作,在居民用电高峰时最为忙碌和警惕,并且由于光线限制,对于电缆的红外测温等检修更是只能在晚上进行,这些还不是全部,窦金利说,作为一线运检工,他们其实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时间,自己是必须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出动的。如果有故障需要处理或者突发情况抢修,哪怕凌晨时分也要赶快赶到。

  窦金利在一次刚刚结束培训回来后,还没坐稳就接到一个紧急抢修的电话,他们立刻冒着大雨进入污泥中进行抢修,结束工作恢复供电已经是半夜十二点以后了,于是找了家没有关门的饭店,大家就带着一身狼狈坐在露天的地方才终于吃上当天的饭。

  还有一次远在山东的父母来西安看望窦金利,一家人在饭店正准备吃团圆饭,结果就接到了抢修电话,窦金利看抢修地点离饭店不远想着赶紧弄完回来,结果一干就干到了晚上。

这种事情对于他们来说算得上家常便饭,他听一个前辈说,因为遇到电力保障的关键节点,一连5个晚上都没有回家,结果这位前辈的家人担心他,直接到单位来看望他。还有一名前辈现在已经养成了加班先跟家人视频聊天报平安的习惯,也是希望家人少操心。

有时候给家人解释一下家人就理解了,但是有时候家人也有很大怨言,但是对于他们电力人来说,为了保障每一个西安市民的用电,必须舍弃自己的小家。这也让窦金利对感情生活有点害怕。虽然他刚来单位就被很多“阿姨叔叔”预定,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亲,还没有做好感情准备。“主要还是害怕工作太忙照顾不了家人”,窦金利无奈的说。

IMG_1558.jpg

  被多科室认可作为精英被抽调到十四运项目

       同样跟窦金利毕业的同学们,不是每一个都能到基层来工作,一个是确实需要吃苦,一个是需要沉下心来学习基础能力。用同事的评价是,窦金利是难得的能吃的了苦,又能坚持下来的。

陈坤是窦金利的前辈,曾经也跟窦金利一样,钻过电缆管沟,以前的电缆管沟可能还没现在的条件好,那一天下来真的是又累又脏。虽然现在电缆管沟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但是他见过窦金利下电缆管沟,因为个头高,所以比普通人更辛苦,那会陈坤还有点担心,怕窦金利坚持不下来,但是窦金利撑下来了。

除了陈坤,其实很多其他部门的同事都非常看好这个能吃苦并且在基层能坚持的住的清华小伙。窦金利如今被抽调到了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项目,这个项目是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成立的,目的是将“三中心”周边的高压架空输电线路落地,对于他们来说,这个项目工程实践紧、任务重,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高压电缆落地工程。

能把窦金利抽调过来也体现了公司对他的认可。在窦金利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一年半时间,窦金利已经被多个部门借调,用同事的话说,窦金利是抢手人物。

面对大家的认可,窦金利依然说着那句座右铭“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他会抓住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只要自己强大了,才能更好的为大西安电力保障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走基层 万家灯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