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确诊3例输入性新型肺炎病例 另有53人被隔离观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1-23 16:28:29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00123180528.jpg

  1月23日,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各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确诊程序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规定,经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商,来自武汉或与武汉病例有接触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4例患者中,确认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1,男,42岁,咸阳市人。1月12日至15日在武汉出差,15日下午返回西安。1月20日出现发热症状,21日在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当日下午转诊至咸阳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

  患者2,女,32岁,西安市人。1月12日至14日在杭州出差,期间与武汉发热病人同室开会。14日返回西安,16日出现发热症状,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21日转诊省传染病院(西安市八院)隔离治疗。

  患者3,男,22岁,西安市人。1月15至17日于武汉同济医院做牙齿正畸,17日晚返回西安。20日出现发热症状,21日在省传染病院(西安市八院)隔离治疗。

  目前,3名患者病情平稳。现已对与3名患者有密切接触的53人开展隔离医学观察。

  陕西省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目前,陕西省已经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的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的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成员单位迅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培训,加强能力储备。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防控工作通知,召开全系统防控视频会议,制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案,成立专家组,指定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省疾控中心紧急采购检测试剂,向各市疾控中心分发;省级定点医院积极开展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等设备维护,加大常用急救设备、急救和抗感染药品、消杀器械、消杀物品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并组织了模拟演练。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重点加强对疑似病例接触史,武汉旅行史,以及禽类、野生动物暴露史等情况的监测、筛查,积极做好各项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全省各地部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一步,将抓好防控、救治、宣传引导以及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活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大力提倡“口罩文明”,患病期间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将呼吸道病原体传染给他人。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其中,有武汉旅行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可拨打120,由急救中心送至定点医院救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个人防护怎么做?

  去火车站、机场怎么防护?走亲访友那么多,如何安全健康地过好这个年?想要科学防护,先记住三大要点:

  少出门

  勤洗手

  戴口罩

  我们综合整理了一份针对肺炎疫情的个人防护指南,请广大市民一定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01 少出门,重点人群重点防护

  老人、儿童、孕妇做重点防护。

  这三类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差,比起一般成年人,更加病不起。

  第一类:老年人

  年龄 ≥ 65 岁的人群中,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年住院率大约是一般人群的 3 倍。

  第二类:儿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天都有 2500 名儿童因肺炎而夭折。这里为儿童家长特别提供一个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的方法:

1.jpg

  图片来源:丁香妈妈

  第三类:孕妇

  在怀孕女性中,流感的症状可迅速恶化。流感甚至可引起呼吸困难,或者导致女性或其胎儿死亡。

  02 勤洗手,流水洗,肥皂洗

  我们每天接触各种病原体最多的部位,就是手。

  在家用肥皂,出门选酒精

  我们最推荐的方法: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洗手,每次搓手不少于 20 秒。

  洗手别图快,至少得七步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手部消毒得高标准些,看看医护人员都是怎么洗手的:

5.gif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

  记住:一定要在水龙头下冲洗。

  外出期间,建议选择消毒湿巾或者消毒液做好手部清洁。

  注意酒精的含量超过 60% 才有效,最好可以达到 70%~80%。

  03 出门一定戴口罩

  注意选择型号

  说话、咳嗽时产生的飞沫,是冠状病毒传播的主要载体,准备一个能阻挡飞沫的口罩很重要。

  口罩挑选原则

  不是所有口罩都行的!

  选则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5% 的口罩(如:N95、KN95、DS2、FFP2 等)。

  04 宁可过于全面,不能预防得不够

  下面几点也要关注: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光是捂住口鼻还不够,要马上去洗手。

  肉蛋彻底煮熟了再吃。

  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

  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不捕食野味。

  不要随地吐痰。

  出门建议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有消毒功能的湿巾/喷雾。

  注意:高铁飞机对携带酒精类制品有限制,随身行李中不可超过 100 ml,再多就要托运了。如果担心消毒喷雾在安检时被要求丢掉,可以同时携带湿巾或免洗洗手液,多个备份~

  综合自陕西卫健委官方网站、丁香生活研究所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3例确诊 陕西 新型肺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