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从疫区回来或接触武汉病例后 两周内存在发病风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23 18:36:51
[摘要]尽量居家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锻炼。尽可能避免外出,如需要外出,请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早就诊,及时治疗。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举世瞩目,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疫情的动态变化,更好地、科学有效地做好自我防护,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对疫情的现状、热点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解答。

  陕西目前疫情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党双锁教授:迄今陕西所有疑似患者已进行留观治疗,病情稳定。从目前武汉的救治情况来看,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比SARS和此前高发的流感疫情,此次病毒传播速度很快,出现了人传染人的情况,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的病例大多为有基础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肺部疾病、慢性肝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免疫缺陷性疾病、肥胖)的患者。但目前看来,大多数患者的并发症比较少,病情可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多长?潜伏期具有传染性吗?

  党双锁教授:病毒潜伏期平均7天,短则是2-3天,长则12-13天。潜伏期也可能具有传染性。从疫区回来或接触武汉肺炎病人后,两周内存在一定发病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党双锁教授:传播途径目前尚未完全掌握,可能的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存在人传人、医务人员感染、一定范围社区传播。

  新冠病毒真的不易感染儿童吗?

  党双锁教授:与SARS流行病学特征类似,儿童及婴幼儿发病较少。目前确诊的一例儿童患者症状较轻,但有明确接触史和典型肺部CT改变,病毒转阴较快,预后较好。另有多例儿童疑似患者。

  出现哪些情况应该及时就医?

  党双锁教授:出现发热,或伴有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发病前2周内去过武汉地区或居住在武汉地区;或发病前2周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者均应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春节假期外出需要注意些什么?

  党双锁教授:依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了解,存在着人传人感染的风险。因此建议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外出时需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家禽家畜等。

  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可否用普通医用护理口罩、防霾口罩代替?

  党双锁教授:可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与普通病毒无异,仍主要靠飞沫传染。口罩起到的是屏障的作用,能一定程度上阻挡飞沫从口鼻进入,减少被病毒感染的几率。

  如果我去过有确诊病例的地方,回家后身体情况正常,后续需要注意些什么?

  党双锁教授:尽量居家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锻炼。尽可能避免外出,如需要外出,请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早就诊,及时治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二附院 专家 疫情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发热病房已有序运行 门诊楼外设预检分诊处登记排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