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四部门联合紧急应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1-26 10:42:01
[摘要]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目前疫情呈现输入性、社区化、聚集性趋势,形势严峻。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目前疫情呈现输入性、社区化、聚集性趋势,形势严峻。

  陕西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话会议精神。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学校、社区和乡村发生和蔓延。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和陕西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部署安排,为了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广大师生和居民群众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指导学校、村(居)建立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和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由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公安厅四部门联合成立了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由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同志担任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农村农业厅党组成员杨黎旭、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任副组长。工作组办公室设立在陕西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对疫区返乡、返校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发放疫区到陕人员健康提示书;加强学校、村(居)实施疫情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疫情在学校、村(居)内扩散。

  由四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民政部门负责做好疫区返回社区人员的摸排、登记,定期排查、检查,及时了解疫区返回人员的健康状况,组织居民家庭搞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预防。农村农业部门负责做好疫区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登记,及时了解返回人员的健康情况,组织村民搞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预防,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劝导减少聚集性活动。教育部门负责疫区返校师生的摸排和登记,并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组织对学校定期消毒。公安部门负责依法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协助社区、乡镇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依法落实强制隔离措施,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四部门将联合加大宣传力度,发放疫区来陕人员健康提示书,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群众传达上级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工作小组把做好预防防控工作当成首要任务,预防疫情扩散蔓延影响到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各成员单位间周密安排部署,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协作配合。并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组织落实,做好人员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形成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各成员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值班,重点岗位春节期间在班在岗,确保防控力量充足,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谎报、瞒报、漏报,以严肃纪律过硬作风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农村农业厅、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公安厅将联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肺炎 疫情 陕西

上一篇:1月26日10时起陕西省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