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七大问题回应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1-27 06:46:03
[摘要]昨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昨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1.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掌握多少?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是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机理、变异风险还不确定,病毒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出现变化,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危害还有变化。疫情恐怕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一段时间内,病例增长也是可能出现的现象。

  2.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多久?

  马晓伟: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不同。

  3.现在疫情处于什么阶段?

  马晓伟: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病例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加以分析。从现在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对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4.病毒有变异现象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一直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分秒检测,但从发现到1月26日,不论是从环境分离的还是从人类分离的病毒,都没有看到明显变异迹象。

  5.有多少医疗救助力量投入湖北?

  马晓伟:已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今明两天还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未来三天,武汉将投放5000张床位,医疗资源紧张、看病难、住不进的情况将有所改善。

  6.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密集,有何防范措施?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尤其是对武汉回乡的人员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对武汉进入本地的人员实行健康提醒、健康筛查,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来建健康登记卡,乡镇卫生院、村医进行有效的管理,进行日筛查和日报告,加强人员健康监督管理。

  7.如何有效控制疫情?

  李斌:社区和农村基层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对来自武汉的人员进行追踪管理,县级医疗机构要设立发热门诊。大家防病的意识要提高,回到家里以后要自觉自愿地进行密切观察,有问题要及时就诊。

  从27日开始,国家卫健委将于每天上午9时召开发布会,通报各地疫情防控情况。 据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肺炎 联防联控 国务院

上一篇:确诊病例可能再增加1000例左右!湖北省长:对疫情感到痛心内疚自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