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宅在家≠“瘫”在家!心里专家支招“减压”大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03 06:57:28
[摘要]近日,全国各地纷纷采取严厉措施防控疫情,延长假期、号召市民宅在家中等措施有效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但紧张氛围也给市民带来了心理不适。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采取严厉措施防控疫情,延长假期、号召市民宅在家中等措施有效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但紧张氛围也给市民带来了心理不适。

  有市民因店面无法营业承受损失焦躁,有市民却担心随意开店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不少市民因整日宅在家中无所事事担心变得消极或因与家人久处摩擦增多心情不悦等等,这种种不适如何调节?华商报记者采访了3名心理学专家,为不同群体支招宅家“减压”大法。

  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云春:

  不要不停刷手机盯疫情

  宅在家≠“瘫”在家

  陈云春教授认为,对大多数尚未感染的普通市民,面对出入限制的小区、封闭未知的环境、无法确定是否感染的陌生人以及到处弥漫的压抑气氛,有一些人会出现胸闷、心慌、气短、血压波动甚至月经紊乱等生理现象,以及回避一切场合、冲动、乱发脾气、抽烟、喝酒等行为。

  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则普遍会担忧“我到底有没有感染”“万一感染了我该怎么办”,心理上会因此越来越紧张。

  陈云春认为:“首先要建立信心,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对网络谣言要建立分辨能力。比如,可减少刷手机的次数,每天定时、从固定的渠道获取疫情相关资讯,不要不停地盯着手机,以避免‘关心则乱’,其次,市民应做好持久的心理准备,从目前疫情的进展情况看,‘战疫’迅速结束的可能性不大;第三,明白宅在家和‘瘫’在家不同,制定包括适当运动、娱乐的正常作息计划,让宅在家的生活也丰富生动一些;最后,正视自身的种种情绪,通过听音乐、进行冥想或放松训练、看长篇小说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微信、电话与亲朋倾诉沟通。必要时也可进行心理干预,为避免医院就诊交叉感染,一些疾病可通过网络问诊,比如交大一附院的智慧好医院,既可问诊也可邮寄药品。”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吴捷:

  请老人讲讲人生故事

  增加老人的成就感

  吴捷认为,与灾难相关的焦虑情绪在各类人群中都有,但老年人表现尤为严重,尤其独自一人生活或孤立于朋友和家人之外的老人。

  “近期老人若出现心烦意乱、易怒、睡眠障碍、与人交流及应答困难、行动能力突然下降等症状时,家人、朋友、护理人应特别留意。部分因疫情无法及时赴医治疗老人出现自身安全感降低的焦虑也需被重视。”吴捷说,“家人应持续口头安慰,并帮助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同其朋友和社会网络保持人际联系,为其创造交流条件。”

  第二,可通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帮其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如书法、绘画、音乐、园艺等文艺活动,以及八段锦等室内运动

  第三,应激发老年人自身能量,重塑信心,保持乐观。德国精神病学家Gebsattel说:“没有焦虑的生活和没有恐惧的生活一样,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这就是说,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有用的和可取的,甚至是必要的。老年人有几十年的经验及从面对过去的灾害和不幸中获得力量的能力,小辈可利用这段空闲时间请老人讲讲人生故事,增加老人的成就感。

  针对居家隔离的市民,因出行不便,加上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及长时间隔离状态易引发家庭矛盾冲突,如因孩子忽略学习而引发的夫妻、代际关系紧张……吴捷建议,疫情面前要加强家庭和睦,增加互信谅解和沟通,降低烦躁情绪,共同坚定打败疾病的信心。

  西北民族大学(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何蕊芳:

  年轻人可通过恐怖电影释压

  安排些平时想干没时间干的事

  何蕊芳说:“所有人都该树立这种意识:面对当下从未遇到的困境,出现一些情绪是正常的,不同人的反应也会不同,这很正常。但前提是这一情绪不应伤害自身更不应伤害别人。”

  何蕊芳认为正常人出现一些无聊、焦躁等情绪波动,以及一些睡眠问题都十分正常。“毕竟当下处境特殊,有上述情绪,正说明你是一位积极向上,对自身和家人生命安全负责的人。而出现情绪时,交流肯定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即使因防控需要,无法面对面地和朋友、亲人交流,但电话、微信等现代交流方式也提供了更多情绪排解的渠道,把情绪引起的感受真诚地讲给想倾诉的人后,会舒服很多。尤其交流后发现大家普遍存在相同问题,特别有助于自身情绪的缓解。此外,家人之间还可通过无声的交流,如握手、相互嬉闹等可以达到支持和鼓励的效果。”

  何蕊芳还建议年轻人可通过恐怖电影释压。“个体的自身保护机能因防控需要打开,导致感受迟钝。恐怖电影可激发个体的视听觉系统恢复正常。此外,还可利用长假安排一两件平时想干却没时间干的事儿,如练习厨艺、学习插花等。”

  不过,若出现一些有伤害性的极端行为,要及时向专业机构求助。“冬末春初,本是重症精神性疾病易复发的季节。如果家中恰好有这类病人或人格缺陷的亲人,除加强管理和监护,更需要宽容理解,及时就医。再比如有市民不解、埋怨疫情下坚持开店讨生活的人,其实为生存开店无可厚非,反倒持‘饱汉不知饥汉苦’这种心态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疏导不焦虑

  陕西省民政厅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华商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应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引起的民众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等心理情绪,陕西省民政厅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社会组织战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方案》,积极调配全省心理健康服务资源,首批动员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等6家社会组织为全省抗疫医护人员、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医学观察隔离及居家隔离人员、因疫情出现恐慌、焦虑等症状的老人、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及普通民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

  此次心理援助活动自2月2日起至疫情结束(省委、省政府取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止),将通过网络宣传引导、线上心理疏导服务、线下心理咨询服务、现场应激心理干预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服务。当前阶段以线上心理疏导服务为主,每天8:00-20:00,心理援助对象可以直接联系相关主体或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援助。首批心理援助社会组织名单和各地区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已向社会公布。此次活动为公益性质,不向心理援助对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等任何形式的报酬。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留观不焦虑

  每日三餐免费供应,送水果、牛奶、油茶,还有专门包的肉馅饺子,武汉小吃热干面;街办还给每个房间送一本书,给9名孩童每人送一套玩具

  “这份温暖与情谊,我终生难忘”

  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留观酒店第一位隔离期满者无法返回湖北,暂住酒店

  “我是从湖北途经西安,要去北京去打工的,在防控疫情非常时期,热情、豪爽、好客、体贴的青年路人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安排临时观察点宾馆,为我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这份温暖与情谊,我终生难忘!”小潘说。

  14天隔离期满

  第一时间给湖北家人报平安

  2月1日中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一酒店疫情防控集中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齐博闻,对被隔离超过14天且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第一位由湖北来陕的隔离者小潘,按照工作程序解除隔离限制。小潘得知自己解除留观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湖北的家人报了平安。

  “我原本是途经西安去北京打工,没想到疫情突然严重,就被安置到了这个酒店。”1月18日小潘从武汉坐火车到达西安,期间住在青年路街道辖区另外一家酒店,1月28日青年路街道人员在排查时发现了小潘,将他带到了辖区的集中留观酒店。

  在隔离时,小潘和酒店里其他留观者一样,每天早中晚自测体温报给前台医务人员,此外,街办按照莲湖区的统一要求,每天给他们发棉签、酒精、温馨提示卡、口罩、温度计和建立微信交流群,大家有什么要求和帮助都可以在群里留言,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解决。

  除了对青年路街办的感谢,面对华商报记者的问候,小潘有些拘谨不愿再多说什么。他告诉记者,2月1日与家人商量后,家人劝说他先不要回湖北,于是小潘又回到了酒店。

  12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留观点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更别说在这次涉及多地的疫情面前,我和老公来到西安,正当我们无助的时候,西安政府和人民的援助之手伸向我们……”来自武汉的叶女士也住在这家酒店里,为了感谢曾帮助他们的街办和社区人员,叶女士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

  记者了解到,叶女士和老公1月20日离开武汉来西安旅游,后被辖区排查人员发现移送到了酒店。

  “我们这个留观点目前有50多人,主要分为三类:湖北籍、与湖北籍人接触和去过湖北武汉等地的,每日的三餐都是免费供应,莲湖区委区政府还给大家送水果、牛奶、油茶等。”齐博闻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过年的暖意,1月31日专门包的肉馅饺子,2月1日又做了武汉小吃热干面,得到了大家的点赞和感谢。

  “因为这50多名留观者不能随意走动,同时为了让他们日常生活更丰富,街办还给每个房间送一本书,而且给9名孩童每人送一套玩具。”齐博闻说,酒店的留观人员都是辖区各个社区在排查走访时发现,然后移送来统一管理,“目前酒店有4名医护人员、6名城管队员和两名群防队员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留观人员的安全和生活所需。”

  “对于小潘目前的状况,我们还是让他先住在酒店,等疫情稳定了再离开。”齐博闻说。 华商报记者 杨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宅家 不焦虑 减压

上一篇:今起西安地铁调整首班车发车时间 由7:00调整至6:3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