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十日: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时间:2020-02-04 23:56:32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庚子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1月23日,武汉这座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公交地铁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十天间,万众一心,八方驰援,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这样强调。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冲锋号。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作出指示。

  上下拧作一股绳。从繁华都市到农村乡野,联防联控体系迅速铺展。从省里“一把手”到村口老奶奶,疫情防治举措层层通达,村口大喇叭里喊出了疫情防控号召;

  下好全国一盘棋。从荆楚之地到滨海之城,物资器械人力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开足马力生产,紧急驰援,网友们用各地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各地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是动员令,也是军令状。

  稳定“菜篮子”、保障“药箱子”,多地落实政府储备菜上万吨,试行预约购买缓解医药制品供应紧缺,“要让百姓‘够吃’、‘够用’”;

  测体温、禁聚餐、控物价,医保采取特殊报销政策……各地接连出台一系列措施积极回应民众合理诉求,确保360度防控无死角。

  疫情当前,也是检验党性担当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庄严的党旗在各条战线上飘扬。

  迎难而上,危机不惧,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喊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基层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团聚和休假,哪里有需要就挺立在哪里,这是一种宣示,更是一种担当。

  一条条严防严控、保障民生的措施迅速落地,一批批装载医药、食品物资的车辆驶向疫区,一名名恪尽职守、心系群众的干部担起重任……长期培育的社会动员能力在危急时刻释放,社会稳定的主心骨、贴心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暖心聚力的中国力量在华夏大地汇集。

  “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

  “面对疫情,我们和武汉都没有太多时间去准备。走正确的路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到前线去,这是记者的责任。”

  1月23日,两名人民网记者整装待发,从北京向着“风暴眼”武汉前进。他们,以及无数和他们一样前往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用镜头记录下这样一群逆向而行的人——

  “面对病毒,我必须跑得更快”。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双腿肌肉早已萎缩,但仍然一瘸一拐忙碌于各种突发事件中,甚至当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时也难以顾及。

  “只要你好好的,我就能好好的。”金银潭医护人员夫妻俩涂盛锦、曹珊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两个人相隔一层却很难见面。一个奋不顾身、勇担大任,一个恪尽职守、理解体贴。伉俪情深,携手作战,谱写抗“疫”时期的动人爱情。

  “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疫情!”一群朝气蓬勃的95后、00后医护“战士”,当大多数同龄人看电视、玩游戏,跟父母撒娇讨红包的时候,他们转身投入战“疫”。剪去长发、克服恐惧,因为疫情如令,他们即刻出征!

  战疫情,当同舟共济。这不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

  “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疫情应急团队成员向锋自愿赴武汉参加了医院建设施工团队,克服昼夜温差大、高强度的工作量等挑战,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投入到火神山医院修建中。

  “把防疫闭环扎牢,绝不能掉链子。”疫情爆发后,社区工作者张胜林主动请缨,担任协和医院发热门诊联络员,每天在寒风中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引导和讲解。

  “家人对我们不放心,我们对自己也不放心,但工作必须开展,严格落实。”武汉市东方社区副书记彭玲每天奔走忙碌,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因为“基层社区就是第二战场。”

  “我的城,我来救!”“没有过不去的槛儿!”“回来给你一个更完美的婚礼!”每一位参与者都值得我们呈上敬意。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句句感人的话语,更像是一剂充满决心和信心的强心针,向疫区和全国人民宣告我们必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在风雨来临的时刻,全国人民的心与武汉心脉相通、同频共振。无数勇士逆风而行,“你的城,我们一起救!”

  “我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一枚肉眼不可见的病毒掀起了这场疾风骤雨。呼啸而来的风暴面前,屹立不倒的是手拉手、心连心的亿万中华儿女。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战胜疫情最为磅礴的力量。疫情当前,中国人民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持下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虽然,磨砺之中难免听到杂音。哄抬物价发“国难财”、散布谣言营造恐慌、调侃疫情缺乏人情……但我们坚信,且行且思会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治理经验与智慧。

  “我们的心与中国人民在一起!”连日来,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政要、官员和专家纷纷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对中国的信心,“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内阁不管部部长拉斐尔·图朱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严格措施、中国人民所展现出的勇气和担当表示赞赏。

  “过去70年里,中国每次都能克服艰难险阻,变得更加强大。我毫不怀疑中国将战胜疫情的考验。”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表示。

  美国中国总商会洛杉矶分会捐赠防疫物资、日本九州、冲绳地区华侨华人捐赠700多万日元物资、韩国江原道捐赠3万只口罩、南非企业捐赠口罩支援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内外关心与力量纷纷汇聚,为中国抗击疫情带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力量。

  凝心聚力,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正因我们曾经历过灾难,在创痛的洗礼中铸就了不屈的脊梁,凝聚起一个国家最伟大的力量,所以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荆楚之地 战士 国难财 菜篮子 肺炎 风暴眼 一把手 武汉热干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