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多个小区物业制作临时出入证 每两天用一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2-07 19:26:59
[摘要]近日,西安多个区县对小区人员流动管控更加严格,以有效防控疫情。规定中说,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

  近日,西安多个区县对小区人员流动管控更加严格,以有效防控疫情。规定中说,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目前各小区执行情况如何呢?2月7日,华商报记者对13个小区(社区)逐一进行了解。

  莲湖区蔚蓝君城小区

  2月7日,莲湖区蔚蓝君城小区物业经理吴女士说,2月6日上午,物业紧急制作了出入证,当天下午开始发放,已发放约200余户业主。

  小区门岗处放了房号基本信息,为了简化手续,业主出门时准确报房号、业主姓名、联系方式,可办理。一户办理一次,销控一户。要求每户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进出门时由门岗安防队员划掉日期。非小区住户,不允许进小区。

  该小区一名业主说,确实是这样,小区目前只开了一个大门。

  莲湖区蔚蓝印象领寓小区

  莲湖区蔚蓝印象领寓小区物业经理安先生说,从2月6日开始物业制作了出入证,按照政府规定的每户每两天一人采买进行管控。凭身份证出门时领取,回来时将出入证交回。只是在执行过程中有一部分业主不配合,物业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劝阻。

  曲江新区中海紫御华府小区

  曲江新区中海紫御华府小区王先生说:“在小区门口报房号及业主姓名,与物业表格一致后,物业发出入证,并在物业表格上打√。一次性可以办10天的,也就是5张票。2月17日以后根据情况再次办理。”

  华商报记者从王先生领到的出入证上看到,上面标注着“每户每两天每人每次每张票”的信息。

  新城区新东尚小区

  新城区新东尚小区业主买先生说:“我今天去物业领了出入证,业主凭身份证领取,一户一张,出门时同时要带出入证和身份证。每户每两天只能出去一个人,出入证上印有日期,业主出去时物业工作人员会划掉日期。”

  曲江新区中国铁建国际城曦园小区、万科紫御华府小区

  中国铁建国际城曦园业主杨先生说:“物业办理了临时出入证,一张四方小票,一面是2月的日期,另一面写着每户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小区物业挨家挨户给业主发的。”

  万科紫御华府业主表示小区也有了临时出入证。

  雁塔区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

  2月7日,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开始办理出入证,持证的话两天可以出门一次。一物业工作人员说:“业主拿身份证和房产证办理,租户拿租赁合同和身份证,才可以办理出入证。”出入证只能业主本人使用,家属需要出入需拿复工证明出入,如果资料不全不能办理,所有资料将交由相关部门留存。

  曲江新区紫薇曲江意境小区

  “最近一直没出门,就31日出门买过一次菜和日用品,当时出入需要量体温和登记。”家在曲江新区紫薇曲江意境小区的李先生说,今天物业通知让办理出入证了,以后凭身份证和出入证进出小区。

  高新区复地优尚小区

  “今早老公下楼买菜,进小区门要出示身份证和测体温。”家住复地优尚小区的罗女士说,她已经好多天没有出门,买菜补给全靠老公。小区要求所有车辆重新办临时出入证,不再能扫车号进入小区,进入是还需要全车人员下车登记。因为小区有外省返陕居民,街道办人已多次来小区入户走访,“来家里测了两次体温,还要填写承诺书。” 罗女士说,对门过年没在家,门上已经被贴了封条。

  莲湖区西关街道西关正街社区

  对辖区内35个小区统一要求业主出入时,主动出示出入证及身份证。

  出入证上都有业主姓名、房号,每个房号两天出一次购物,要求各小区门卫认真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抽查。

  “出入证每户一张(如有有业主在同个小区两套房也只有一张)。若业主将出入证借给其他业主,按莲湖区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要求,次数够了后,自家人就无法出门。另外,门卫还要核实身份证,目前,我辖区尚未发现冒充其他业主出入的问题。”西关正街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翔天说,“但老旧小区因租户较多,且大多不在家,门禁方面不如物业小区……因此管理难度还是较大,通常我们采用‘由了解院子情况的热心居民帮助及时出入登记和开展消杀工作’。在此,也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迅速行动起来,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们必须人人参与、联防联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城区解放门街道东大院社区

  东大院社区书记石太保说:“辖区有15个院落及多个棚户区,目前均采用仅留一个出入口,值守点登记出入人员身份证号、姓名、 电话,并测量体温的方式,严格管理。另一方面,因社区靠近火车站,流动人口多,对回流人员一方面采用小区院长制,要求其与房东联系、劝说房客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回流。对不得不回流返工人员,因2月8日起全市开始实行通过机场、车站进入西安的人员必须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并在3小时内前往所在社区登记,由社区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形成‘闭环’开始进行隔离时间计时的相关政策,目前辖区已有从商洛等地返工人员签订‘回流人员承诺书’,在社区工作人员监督下居家留观14天。”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212所社区

  辖区可分为212所家属区、祥和雅居和吉祥村居民3大片区。

  212所社区书记、主任柳海阔说:“对212所家属区、祥和雅居两个片区,我们实行的都是出入证和身份证‘双保险’。一方面,门卫持登记有业主姓名、房号等信息的户籍底册在门口对每位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严格按照‘雁塔区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要求执行;另一方面,每个小区门口都有‘居民出入需自动提供身份证、出入证,配合门卫、保安核查’的相关提醒。目前,尚未出现冒名出入的情况。”

  另外,在辖区的野狐庄片区,因属城中村小区,情况复杂。经村小组的研究,执行的是‘每3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严格政策,同样要求出入同时提供身份证和出入证。

  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康乐社区

  康乐社区书记兼主任呼延泽惠说:“我们社区所属辖区内的各院落目前均采取出入证进出 ,同时出入证要与身份证一同使用才会有效;其次我们也借助社区自主开发的智慧社区内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对所有居民进行大数据管理。”

  在康乐社区“乐Q智慧云端”平台中,华商报记者看到,目前已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项工作模板,有8项分支功能:疫情实时动态查询、患者同程查询、在线问诊、发热门诊查询、疫情出行、口罩查询、防护手册、信息登记。

  呼延泽惠说:“目前,新城区出台疫情防控的‘十二个一律’,我们社区大数据平台已基本完成辖区居民的信息录入。依据‘十二个一律’中‘每户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相关要求,要求辖区各小区门卫在业主出门时将纸质门禁卡更换成标有数字的‘出入证’,出门时从小区门卫处更换‘出入证’,返回小区时则交回与出门时领取的数字一致的‘出入证’,才能取回的门禁卡。依据大数据平台中的相关业主信息,即可完成进出小区的严格管控。”呼延泽惠说,“此外,这一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数据还将在今后的非常时期继续发挥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李婧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出入证 临时

上一篇:不放过任何传播可能!西安多个高速出口对非陕籍车辆劝返 下一篇:今日夜间,西安市雁塔区将对部分区域集中消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