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人启事!寻找一位长着“瓜子脸”高铁列车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07 19:49:3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她是G672次列车长,戴着口罩。瘦,有漂亮的脸部线条,请您帮忙找找她。”

  这是近日西安客运段一位高铁列车长值乘中遇到的一个寻人帮助。由于旅客提供的信息过于简单,列车长只好在车长工作群里发布“寻人”信息,动员大家寻找这位“瓜子脸”列车长。

  这次寻人经历后来让这位列车长感慨:“寻人,太难了!”在高铁乘务班组中,漂亮是普通的;在当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口罩下漂亮的脸部线条也是普通的,她必将是铁路线上成百上千个逆行身影汇成的海中消失的那根针。而旅客是特殊的,他推着轮椅中的女儿从北京返回邯郸东站。据说这位旅客只是想向找寻的列车长表达一下由衷的感谢。

\

  通过旅客车票显示的车次信息,最后锁定在她的身上,李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京17组列车长,共产党员。

  2月1日,李静值乘的G672次由宝鸡开往北京西站,车厢里人很少了,邯郸东开车后李静在 13 号车厢连接处看到两个特别的旅客,一个坐在轮椅上,一个在旁边站着。李静保持了一些距离停下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被男子嫌弃而粗暴地拦住说不用了。女孩说:“爸,我没事,你去座位上歇一会儿吧。”“别说话,我不累。咱要和列车员保持距离,他们成天接触人。”后面一句话压低了声音,但还是被李静听得清清楚楚。这是摆明的嫌弃嘛!正准备识趣走开,又听见女孩说,“这腿偏在这节骨眼要换药,让爸跟着冒险受罪。”“好了,做这么大手术,你这腿才受大罪了,会好的。”李静大致明白了,爸爸陪女儿去北京给术后腿换药。腿伤要保持左腿水平伸直,车厢里的座位无法乘坐,父亲不放心女儿,陪着她在连接处呆着。

  “先生,二十分钟后列车停站,我们从车门下车去餐车那边,那里宽敞,您和女儿都舒服一些。”站停时李静帮助旅客和女儿顺利“转场”餐车,同时当着旅客的面先将桌椅进行喷洒消毒。特殊时期不方便为旅客送水,她放了一把壶在旅客桌边。

  李静说这种被人嫌弃误解的经历并不是工作中特殊的事情。今年春节,她经历了一次疑似旅客乘车的紧急情况,算是一个非常特别体验的春节。

\

  也就是1月25日,北京西开往西安的G665次,天已经黑下来了,李静巡视在车厢里心情是轻快的,再过几个小时列车到达终点,自己就可以好好回家过年了,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好的交路,大年初二初三初四都在家。虽然没赶上除夕和大年初一,毕竟还是大年里。她犹豫要不要回四川婆婆的老家去,她隐隐觉得这个时候不该去,但老公孩子婆婆都在那里等着自己呢。正想着,同事李妃报告说4号车厢有位旅客要求量体温,还在咳嗽。李静立即要求她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防护,随后来到 4号车厢处置。谨慎起见她们把旅客隔离在没有乘客的车厢,每隔二十分钟测一次体温。三次都是在临界温度37到37.3左右。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李静和两位同事在车上寻找这名旅客的接触者同时对车厢进行喷洒消毒,20:44分,将旅客顺利交给前方停车站。接着她们再次对整个车厢进行消毒。因为是大年初一,车上人很少,这名旅客的接触者就是包括李静在内的三位列车工作人员。

  李静说除了害怕担心自己被感染,其实心里还松了一下,因为不用纠结到底回不回四川了,必须不回了,接下来就只是自我隔离。“大年初一,一个人,身边没有家人,我觉得庆幸。还好要担心的只是自己。”

  李静和她的同事在各自隔离的家里担惊受怕的第三天,接到确认旅客为普通感冒的信息后,她们又整理行装,开始又一次逆行出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费耀斌 樊瑞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寻人 高铁 列车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