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中国必须给予赞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间:2020-02-09 13:53:11 编辑:何媛 作者:付志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特别关注】

  对中国必须给予赞扬

  ——曼谷新冠肺炎疫情记者会侧记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在日前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专题记者会上,与会的世界卫生组织驻泰国代表丹尼尔和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卡宗萨充分肯定中国对疫情的应对。

  加拿大裔的丹尼尔非常赞赏中国对抗疫情的开放态度。他说,此次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家迅速解码了整体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并与世界共享。他认为,全球为抗击疫情投入了巨大力量,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团体、相关企业等正争分夺秒、携手合作,与病毒战斗,和17年前非典疫情时的投入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他对战胜疫情保持“谨慎乐观”。

  丹尼尔呼吁民众不要过分恐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尤其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得了这个肺炎也是症状较轻或中等,并不严重。目前,这个病的致死率是2%,但实际致死率应该比这个还低,因为实际感染者肯定比我们已知的更多。实际上,季节性流感仍是当今世界的主要杀手,每年有65万人死于流感疫情。”

  当某家西方媒体记者质疑丹尼尔对中国的肯定时,长期在疾病控制一线工作的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卡宗萨抢过话筒说:“我想跟你分享我的故事。1月的某一天,当我从新闻中了解到,中国从武汉一家海鲜市场的人员身上发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时,我禁不住问我自己,问我的同事们:如果在泰国发生同样的情况,在只有区区27例感染病例的情况下,我们能意识到情况不对头吗?要知道,对于武汉这么巨大的城市而言,这就像大海捞针一样。而他们这么快就分辨出病毒,必须给予赞扬。”

  卡宗萨认为,控制疫情取决于三个因素,即病毒本身发展、政府的应对以及民众的配合。全世界正在加强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但仍存在很多未知领域。在政府应对方面,泰国医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2019年年底的全球健康安全指数排名中,泰国列全球第6位,亚洲第1位。“武汉能够最终战胜疫情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民的团结”,“政府让市民待在家里,自我隔离,每个人都会遵守,而非指责政府。他们理解并支持政府的举措,而民众的配合对于战胜疫情至关重要”。他呼吁民众加强与政府的配合,共同应对疫情。

  泰国是中国大陆以外继日本之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2月6日,共确诊25例,19例为中国患者,疑似患者近600人,取得了已治愈8人、无人死亡的良好治疗成绩。

  (光明日报曼谷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9日 08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治疗成绩 光明日报 新冠 疾病控制 致死率 泰国卫生部 基因序列 确诊病例 医生 治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