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6个省对口支援湖北:抗疫战争,就要全国一盘棋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2-09 20:52:26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孝感—江苏、黄冈—山东、随州—河南……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湖北省医疗资源和病人需求之间的矛盾,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建立了16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决遏制这一地区疫情蔓延势头事关全局。然而也要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湖北孝感、黄冈、随州等多个地级市确诊人数不断攀。这些城市由于医疗资源更加缺乏、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等原因,接连出现了救援物资告急的情况,有的甚至发出了紧急求援。疫情防控任何一环都不能忽视,如何采取有力举措遏制蔓延、打好阻击?建立对口支援机制,通过划定“责任田”“一对一”提供援助的方式,必将有力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紧缺的局面,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正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这次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各省组建的医疗队迅速集合,1.1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任务中,数十家单位的紧密配合、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力量迅速汇聚;三军闻令而动,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最前线……正是因为坚持全国一盘棋,我们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就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不无赞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其实对于对口支援机制,我们并不陌生。在汶川地震后,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18个省市迅速行动,奔赴四川灾区,短短几年时间,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在废墟上顽强奋起、重建家园。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既有东西部扶贫协作给予贫困地区人力、财力、物力上的支持,也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对口帮扶、倾心援助,书写下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事实证明,重大任务面前,对口支援机制是行得通的,也是有实效的。而这样一整套机制的建立,举全国之力攻坚克难,放眼全球也没有多少国家能有这样的治理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对口支援制度的建立,为受援地区解决了燃眉之急、点燃了希望之灯,但对于援助省份来说,意味着要把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实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支援湖北抗疫前线。客观来说,在当前形势下,这对任何一个省份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连日来,各地区已经在派出医疗队、捐赠物资上做出了不小努力,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把这种精神进一步转化为落实对口支援要求的行动,不讲价钱、全力以赴,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动员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战场,这是对各地区各部门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的检验。

“鄂州别怕,广东来了!”“感谢四川,等疫情过去一定多去吃火锅”……对口支援机制公布之后,社交媒体上不少类似这样的暖心留言,见证了疫情面前全国人民的心手相连。疫情发展到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动员到这场防控战役中,也更加懂得“我们是个命运共同体”。在这场不容失败只能胜利的战争中,凝聚更大力量、付出更坚实努力,胜利一定不会遥远。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对口支援 抗疫战争 全国一盘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