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居家办公遇上孩子网课:给学生直播教学停了自己孩子的网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2-12 21:24:16
[摘要]夫妻两人都是高三老师,都要给学生直播教学,而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也要上网课。

    夫妻两人都是高三老师,都要给学生直播教学,而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也要上网课。电脑不够用、没人给娃做饭、天天熬夜工作,这让西安市民陈女士陷入焦虑,她希望幼儿园和小学的网课能够取消,减轻家长、老师和孩子的负担。

  电脑不够用停了孩子幼儿园的网课

  没人做饭叫来妹妹帮忙

  陈女士是西安市某高中的高三老师,丈夫也是一名高三数学老师。自从西安市开始上网课,家里就一团忙乱,让她焦头烂额。

  “高三孩子要高考,网课是必须上的,我们辛苦一点都愿意,但是小学和幼儿园就没有太大必要了吧。”陈女士说,他们两人每天要给学生准备课件、习题,直播结束后,晚上还要辅导答疑并批改作业,基本从早到晚都在忙,最近每天都是凌晨2点才休息。家里的电脑不够用,上小学的老大只好用手机上网课,从早看到晚实在是伤眼睛。幼儿园也要在抖音上上课,没办法只好和老师沟通把课停了。

  最让陈女士崩溃的是,由于公婆被隔离在江苏,自从上了网课后孩子的吃饭都成了问题,没办法她就叫来妹妹,由妹妹管三个孩子的学习和吃饭。

  “说实话我觉得小学和幼儿园的网课流于形式,老师累、孩子累、家长也累。”陈女士说,他看了小学网课,老师讲的乱七八糟,还要求每天打卡,做到这些必须得有家长全职守着,上班的家长很难兼顾。她觉得与其这样,不如让孩子读读书,实在不行,等疫情过去了再补课也行,比如变双休为单休、暑假延后等。

  因为这件事,陈女士感到非常心累,总是焦虑失眠,“感觉自己啥都弄不好,给学生上课要保质保量,但自己的娃却顾不上。”陈女士说,她强烈呼吁取消西安市小学、幼儿园的网课。

  妈妈上班“全能爸爸”上线 开会带娃两不误

  “比上班忙得多,把这辈子的饭都做完了……”妻子去单位上班,西安市民王先生则居家办公,遇上孩子上网课,平时只会叫外卖的他开启了“全能爸爸”模式。

  王先生是一名IT工作者,女儿上小学二年级。王先生居家办公,每天要开两场视频会议,每次会议1个多小时。2月10日,西安市中小学开始统一上网课,妻子要去上班,指导孩子上网课、做饭的活就落在了他的头上。

  “比上班忙多了。”说起这几天的生活,王先生感慨到,以前能不做饭就不做饭,基本都是叫外卖,现在每天要按时给孩子做三顿饭,“把这辈子的饭都做完了”,不过虽然忙但并不觉得累,因为没有什么思想压力。

  从王先生发来的女儿的课表可以看到,早上8时30分—11时,下午14时30分至16时15分为上课时间,所以王先生每天早上7时50分就要给孩子做好早饭,吃完饭后提前5分钟坐在电脑前,为了让孩子专心听课,他一般会陪在旁边。“不盯的话怕不专心听课,而且老师还会布置一些课堂作业和巩固作业,也需要盯着。”

  上午11时,王先生赶紧去做午饭,吃完饭还没来得及收拾,公司突然通知12时要开一场业务会,13时30分还有一场产品培训会。“幸亏我提前做好饭了。”王先生安顿女儿去午睡,自己就开始开会了。

  “有时候工作和网课冲突了,我就没办法盯着孩子了。”王先生说,有工作的时候,为了互不打扰,女儿在书房用电脑上课,他则用手机开会,好在女儿还算比较自觉,“没办法,其实孩子心思要是没在课堂上,盯着也没用。”

  很多家长都在担心长时间对着屏幕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王先生女儿的右眼也已经有100度近视了,“学校网课的节奏还可,不是一直盯着电脑。”王先生说,上午和下午都有眼保健操,而且课程设置也比较科学,除了语文数学,还有美术、音乐、体育等,和平时的课程基本一样。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办公 直播 网课

上一篇:驰援武汉一线日记:武汉九院是我的战场 白衣是我的战袍 下一篇:西安市第八医院首批139名医护人员轮休 14天后一线再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