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长安区 > 正文

长安区从细节防控疫情 ,市民群众研发“花式按电梯法”

长安区 长安区 2020-02-13 11:54:19
[摘要]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减少病毒接触传播,近日,长安市民群众参考网上流传的经验,就地取材,发明了一些“无接触式”按电梯的小妙招,在防疫一线发挥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减少病毒接触传播,近日,长安市民群众参考网上流传的经验,就地取材,发明了一些“无接触式”按电梯的小妙招,在防疫一线发挥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


  纸巾、便签、牙签纷纷“上阵”,出现在各个小区的电梯内,让人赞叹群众智慧的同时,不禁感到贴心和暖心。

  

\


  除了这些方法,一些市民还从微信公众号学习制作了“按电梯专用笔”。市民王先生就随身携带了这样一支,“把带笔帽的笔挂在钥匙上,乘电梯时拔掉笔帽,用笔尖触按电梯按钮,用完套上笔帽,这样就避免了用手接触电梯按钮。”细心的王先生还在笔帽内放置了酒精棉用来消毒。

  

\


  市民杨女士则另有高招,“我最近出门会在兜里装几颗瓜子,按一次电梯用一颗,用完随后就扔垃圾桶里。自给自足,干净卫生。”

  

\


\


  这些小妙招,充分体现了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那么,这些方法可以有效避免病毒感染的风险吗?

  据专家介绍,“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是飞沫传播,飞沫可以沉降在物体表面,比如电梯内壁各处;或者通过粘有病毒的手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研究发现,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

  

\


  所以,出门不接触电梯按钮,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由于纸巾、便签等都被放置在公共场所,也存在被污染的风险。相比这些办法,对电梯的消毒和自我防护更重要。

  

\


  目前,长安区全面采取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各居民小区每天一次或多次用消毒液对公共区域、楼道、电梯间,以及公共场所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小区电梯内都醒目地贴有“按键已消毒、请放心使用”的说明。

  消毒是一方面,大家的自我防护也很重要。一定要出门做好防护,回家做好消毒。飞沫和接触传播广泛,一旦手接触到,再摸脸,就会从口、鼻、眼等部位的粘膜处感染。所以,除了要戴好口罩,只要去过公共场合,触摸到公共部位,回家就要立刻用流动的水和皂液,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要大家行动起来,科学防护,就一定能够抵御病毒;只要我们彼此关爱,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最后胜利!


来源:长安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安区多举措保障居民供暖和用气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