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华商有态度 > 正文

华商有态度 | 别惊慌、别轻信、别轻敌 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华商有态度 华商网 作者:热心市民 2020-02-13 15:47:11
[摘要]希望每一个人,在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心理上,不慌、不焦虑,态度行动上,不轻敌。一起携手静待疫情拐点的到来,等待春天的到来。

  疫情依旧在肆虐、流言依稀在减少、好消息正在明显增加。

  有人因为隔离在焦虑,怀疑自己生病了,有人在慌乱,因为确诊病人的轨迹离自己如此之近,有人在埋怨,信息海洋之中,难以识别哪条是真哪条是假。

  返工之时,信息海洋之中,疫情关键时期,别慌、别信、别轻敌、如同抵抗病毒首先提高免疫力一样,识别信息,也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别惊慌。看见铺天盖地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看见不断上涨的数字、看见高铁地铁上的确诊病例、看到自己曾天天乘坐的公交车被“紧急扩散”,千万别慌。慌带来没必要焦虑、没必要的压力、也可能带来“节外生枝”,为别人添麻烦、为自己添麻烦,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我隔离、病毒隔离,新冠肺炎并没有那么可怕。

  别轻信。疫情爆发之后,各类信息满天飞。有真新闻、假消息、看上去像是真消息后来又被反转成假消息,以及人为制造的谣言,不知道信哪一个。

  真新闻看起来都一样,假消息却假出各种花样。

  1、谣言。

  “凌晨24时后所有路口改红灯”“三人以上同行者一律拘留”“传播新冠肺炎消息被封群”等等都是谣言、家族群里发的那些熏醋烧艾后缀“钟南山院士建议”的各类消息,笑笑便过,千万别往心里去。

  如何识别谣言?最简洁的办法是看发布渠道以及来源媒体。微信群中传播的消息,看上去特别神奇那种,八成是假的,得留个心眼。此外,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判断来区分是不是谣言,一些无所根据的话题,用逻辑和常识推理一下即可判断。对于一些突然来的消息,要本能存疑,为媒体留一点时间,等官宣!

  2、一些含糊其辞,信息不准确、经不起推敲的消息,要存疑,勿轻信。

  3、除了不准确的信息。还应该提防另外一种信息——过时信息。

  疫情在变化,管控措施也随时在变,因此,官方消息很权威,但有时跟不上政策的变化节奏。关注此类信息,应关注新闻发布时间。此外,媒体数目众多,之间新闻会相互转载,有时间上的延迟。

  所以,你看到某个媒体上刚发的新闻,不一定真的是刚发生的新闻。特别重要信息,可以自行搜索关键词,可以找到最准确以及最早的发布时间,根据发布时间,判断信息是否可用。

  特别是有出行需求的朋友,最直接的办法是,关注官方发布渠道,保存官方联系方式,及时从官方渠道确认信息,如官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电话,甚至可以绕过新闻媒体。出行前请确认,确认完再出行。

  别轻敌。从之前官方通报的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病死率湖北省的病死率为3.1%,除湖北省外,其他省病死率为0.16%。而普通的流感病死率差不多在1%,这样看起来,新冠肺炎似乎也没有那么可怕。

  但是,新冠肺炎病毒狡猾、传播力强悍。且这是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知之甚少,了解不够。因此,切勿轻敌。

  关于传播力。历数知名病毒引起的疫情,就算是天花和埃博拉,也有自己的“短板”,天花可怕,但只传人不传动物,且治愈后终生不会再感染,古罗马天花流行时,政府可以召唤曾患过天花的人,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埃博拉可怕,但发病快,死亡率高,染病后患者活动半径因为发病时间短而大大缩小,传播力也会随之减小。

  但新冠病毒骨骼精奇,一方面人人易感,且潜伏期即具有传播能力,潜伏期14天,因此具备传染性的时间长;另一方面传播方式多样,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睛、嘴或鼻的粘膜间接接触,也存在气溶胶和粪-口途径传播的可能。更何况还有临床症状不典型,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的特点。

  因此,做好自我防护十分重要,千万不能轻敌。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但最近几天,确诊病例在减少,痊愈患者在增多,捷报频频传来,“紧急扩散”涉及的轨迹范围也越来越广泛,隔壁小区因确诊病例被封楼。好消息和坏消息同时在发生。

  希望每一个人,在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心理上,不慌、不焦虑,态度行动上,不轻敌。一起携手静待疫情拐点的到来,等待春天的到来。

  到时候,我们一起去郊游。热心市民 /文


来源:华商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 有态度 武汉加油

上一篇:华商有态度 | 开庭不脱帽子就撤诉处理,真的可以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