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未央区专班组成员讲述“抗疫工作链”:一人一案一专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2-13 21:27:48
[摘要]专班组的组长为各区级领导,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患者居住地所属街办负责人、卫健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专班组其他成员来自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

  当西安出现一个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接下来必须完成哪些工作呢?

  接到专项通报3个小时内

  必须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第一次汇报

  2月13日,西安市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班组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忙碌着,一名工作人员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专项通报随时会来,我们这里24小时值守,值夜班的同志往往要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

  这名工作人员讲述,一旦接到市指挥部的专项通报,即未央区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马上就会按照“一人一案一专班”的要求,成立专班组,负责对这一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管理及相关处置。

  专班组的组长为各区级领导,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患者居住地所属街办负责人、卫健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专班组其他成员来自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

  接到市指通报后,专班组所有负责人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居住地,将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并且实行区域封闭,进行消杀灭毒。“接到专项通报3个小时内,我们要向市指第一次汇报进展。”

  工作刻不容缓,但又需要时间。“我们这里就是案例处置排查的核心枢纽,既要根据市指通报立即成立专班,明确任务,又要帮助专班组梳理病案信息,形成最新工作进展报告,在反馈市指挥部的同时呈报区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案例跟踪管理过程中,还要收集梳理每日工作进展,继续排查密接人员信息,做到应统尽统、应管尽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直到疑似患者解除或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还要继续保持跟踪管理一段时间。

  为刚出生40天的婴儿

  协调条件更好的定点隔离医院

  每一个“案子”工作量都很大。这名工作人员讲述了其中一个“案子”,1月26日,接到通知,辖区出现一个疑似病例,1月27日,该患者确诊。

  患者已在医院隔离,关于他的活动轨迹,信息很少。患者姐姐一家三口也与患者亲密接触过,因姐姐的宝宝出生刚40天,家属希望能居家隔离,不愿意去定点医院隔离,所以也不愿意配合专班组人员查询患者的活动轨迹。

  专班组人员只好通过物业、出租车管理处展开对患者活动轨迹的查询,同时不断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最后家属愿意按照要求去定点医院隔离,考虑到婴儿免疫力低,最后专班组将宝宝协调到条件较好的定点医院,宝宝由其父母照顾。

  家属开始愿意提供一定的信息了,结合这些信息,专班组最后了解到,患者在武汉上班,家在西安,他坐高铁返回西安,然后乘坐地铁回家。回西安后,还进行过一次聚餐。出现症状后,他多次乘出租车前往不同医院就诊。

  聚餐的餐厅已关门,专班组联系到餐馆老板,了解到当天餐厅的用餐情况。

  最后,高铁同一车厢的乘客、地铁所有工作人员、餐厅所有工作人员、搭乘的出租车司机、到医院接触的医护人员等,全部查询到相关信息,并发函相关单位予以妥善处置。

  之后,“案子”进入跟踪管理期。“从目前看,14天的隔离期已过,家属与其余人员都未发现感染情况。”

  总体来说,当辖区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专班组的工作流程是:一、启动专班、明确任务;二、分析活动轨迹、确定病源;三、寻找B、C、D;四、对B、C、D分别进行追踪核查;五、对A、B、C、D所涉及的场所及人员进行处置(场所关停、消杀,人员对接居住地隔离);六、分析研判处置情况(根据回函或现地考察);七、形成书面报告。

  专班组内分为多个小组 负责不同的工作

  解读什么是“BCD”人

  2月12日,未央区一个街办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一人一案一专班”,意思就是出现一个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就针对这个病例成立一个专班,专班组由一名区级领导负责,成员包括病人所属街办、公安、卫健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等。

  这名工作人员说,专班组成员分为不同的小组。辖区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会赶赴现场封单元或封楼,排查楼内居住的情况,安排工作人员保障他们的粮油、蔬菜供应,如果有孕妇、老人、残疾人,会提供必要的特殊保障。同时,要联系病人近期所有活动轨迹所涉及到的每个人,并询问身体状况、记录住址等信息。不同的小组分别负责信息核查、被封楼居民的生活起居及消毒消杀工作等。

  “最怕活动轨迹多的患者,患者称为A,与他亲密接触过的人员称为B,与B接触过的人员称为C,与A同坐一个航班、公交车等人员称为D,BCD全部要联系到,一个病人,活动轨迹越多,就会让更多的人陷入险境,我们肩上的责任就越重,排查中生怕漏掉了患者接触过的人,我们要打很多很多电话去寻找他们。”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要和时间赛跑,排查的越早,就越有利于控制病情的蔓延。为了精准的识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我们需要查看他去过的商场、超市、公交的监控,还原当时的画面,找出密切接触者。”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街办出现疑似病例后,我加入了专班组,给BCD打过电话。采取医学观察或者居家观察,避免他们接触其他人”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指挥部 确诊病例

上一篇:蓝田县五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督促重点人员限期如实登记申报 下一篇:陕西省林业局研究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及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