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医院、海关等单位已投入应用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 可同时给多人测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2-14 07:18:44
[摘要]疫情当前,人工测温、消毒费时费力又危险,为此,西安交大梅雪松教授团队研发出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产品已在医院、海关等单位投入使用。

eee66pcc.jpg

  疫情当前,人工测温、消毒费时费力又危险,为此,西安交大梅雪松教授团队研发出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产品已在医院、海关等单位投入使用。

  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医疗应用结合,快速研发产品应对疫情

  2月13日,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梅雪松教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团队去年已经在医疗机器人方面有所突破,如机器人配药等应用。疫情发生后,团队将已经成熟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医疗应用相结合,快速研发出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这两款产品。

  梅雪松介绍,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搭配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通过先进的AI算法,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同时自动追踪抓取多个发热人员,测量精度高、可实现7×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暴露风险,并可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回溯、数据分析等。

  无人消杀机器人配备紫外线消杀管,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遥控,适用于车站、机场、医院等,有效提高消杀效率,同时降低人群暴露风险。

84064d9f.jpg

  测温机器人可对多人同时测温

  消毒机器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0倍

  梅雪松介绍,机器人其实就是为了替代人,尤其在一些危险的工作环境内。

  现在很多人在用84消毒液、酒精进行消毒,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并不适合食物裸露存放的超市等公共场所,紫外灯消杀是一个更为安全的方式,很多医院都安装有紫外灯。但是这个做法又无法推广到所有的公共场合。团队做了一个测试,1000平方米的场所用机器人消毒只需要2.5小时,人工则需要一整天,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大概是人工的10倍。

  这两款产品尤其适合一些危险的地方,如武汉的方舱医院,用机器人来进行测温、配送药品食物等,可以有效地保护医生护士等一线人员。

  “人工测温一次只能测一人,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同时给多人测温。”至于测温精准度和消毒效果,梅雪松称,产品在设计时就是根据医用标准来做的,从医院反馈来看效果也不错,一个科室用一台机器即可。

84064d9f.jpg

  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产能跟不上

  准备给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一台

  据了解,该产品由西安交大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孵化企业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公司位于深圳市,是由西安交大几位在校学生创办的,所以产品目前主要在深圳生产。

  梅雪松介绍,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没有恢复生产,产品要购买的测温仪、紫外灯管也都属于国家管控产品,所以目前只是小批量生产了10台左右,应用于深圳的医院、海关等重点场所,陕西目前还没有。从反馈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大概有五六十个单位要订货,但苦于没法大量生产,无法供货。

  “我们的小伙子们昨晚忙到12点多,自己动手组装,想给一些重点机构提供。”梅雪松说,他们最近准备给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一台,如果做好了就会及时联系。

  梅雪松介绍,这款产品的技术其实已经比较成熟,但是最大的困难就是生产配套跟不上,所以希望生产能尽快走上正轨,从而为后续防疫提供技术支持。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医院 海关 测温

上一篇:轮班值守争相“抢单” 西安出租爱心车厢免费摆渡白衣战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