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现有疑似病例162例 存量为啥依然较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2-16 07:11:33
[摘要]全市114例确诊患者中,包括西安常住88例,其中西安户籍61人,外地在西安长期工作27人;近期外地来西安市26人。

  2月1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持续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

  现有100多例疑似病例

  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林莉介绍,截至2月15日8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4例,新增确诊患者0例,累计治愈出院23例,在院患者91例,其中危重型患者4人、重型患者1人,其余病情均平稳。疑似病例患者162人。疑似病例数量目前呈现下降趋势。

  全市114例确诊患者中,包括西安常住88例,其中西安户籍61人,外地在西安长期工作27人;近期外地来西安市26人。西安市常住88例中,20人发病前有武汉旅行、出差史,18人发病前两周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发热并伴有呼吸道症状人员,14人发病前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24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人无明显疫区旅行及武汉籍人员接触史,1人在广州接触过发热患者,1人有境外旅行史。外地来西安26例中,22人发病前两周内来自武汉疫区,4人从非湖北疫区来西安。

  诊断标准放宽、范围扩大等促使疑似数量增加

  薛林莉还解读了目前西安疑似病例存量依然较多的原因,她表示,主要为诊疗方案发生变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更新过程中,逐步放宽了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第1版《诊疗方案》中,主要把有武汉接触史,发病2周前有武汉居住史或旅行史,或跟武汉的市场有直接、间接关联的,作为一个诊断条件。而目前使用的第5版《诊疗方案》中,除了武汉以外,还将浙江、广东、河南等多个地区的接触史纳入诊断考虑的条件,同时把本地病例的接触史纳入疑似病例诊断考虑条件,诊断范围的变宽,促使了数量增加。

  其次从临床表现来说,第1版《诊疗方案》中,要同时满足“1.发热;2.有肺炎的症状;3.早期的白细胞不高或降低、淋巴细胞指标异常;4.经过3天规范治疗不见好转或者加重”这4个条件才能作出诊断,但在第5版《诊疗方案》中,去掉了“经过3天的规范治疗不见好转或者加重”这一条。临床诊断范围的扩大,也是呈现疑似病例多的原因之一。

  此外,增加了复检次数。国家要求疑似病例需检测2次,西安为了更稳妥、准确,一般要求检测2次以上。在对部分临床疑似病例的检测中比较谨慎,检测达到5-6次,以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病毒性肺炎的病程本身长、诊疗时间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的周期长,也是原因之一。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疑似病例 新冠肺炎 专家

上一篇:陕西: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上传学习视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