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党旗飘扬 | 退伍不褪色—抗疫一线的“老兵突击队”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2-18 11:38:10
[摘要] “老兵突击队”由浐灞生态区城管局湿地园办大队 11名优秀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组成,其中既有班长、也有士兵;既有装甲兵、也有炮兵;既有侦查员、也有文书……

  连日来,在浐灞生态区

  一支由11名退伍军人组成的

  “老兵突击队”正奋战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

  老兵誓言

  

\


  “老兵突击队”由浐灞生态区城管局湿地园办大队 11名优秀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组成,其中既有班长、也有士兵;既有装甲兵、也有炮兵;既有侦查员、也有文书……虽然曾经的角色不同,服役时间长短不一,但他们骨子里刻着对党和人民同样的忠诚;虽然岗位转换,身份在变,但不变的是初心和本色。

  

\


  他们说自己仍然是战场上的一员

  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战,希望尽早参与到生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中去。成立当天,他们就统一着装,背负了30多斤的装备,对区内13家便利店、2家超市、2个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逐一消杀,一上午就使用了60多升消毒液。一天下来,当脱下防护服时,浑身都湿透了。

  

\


  

\


  2020年2月7日,浐灞生态区某小区内发现一户3名居民与一高度疑似病例有过紧密接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B类接触者”,并伴发热症状。疫情就是命令,“老兵突击队”的同志们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立即前往现场,与园办、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一道一边上门劝导做工作,一边维护好现场秩序,安抚周边住户。最终3例B类接触者同意接受转移,被顺利送往疾控中心。

  

\


  当面对节后复工返程的高峰,需要前往“一场五站”交通枢纽完成管控排查时,“老兵突击队”再次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的重点岗位(火车站和高铁北站),配合浐灞生态区“两站值守组”,进行人员的重点接收、转运工作。2020年2月12日,队长李安强同志连夜召集老兵突击队成员传达“战疫”任务,要求11名老兵骨干24小时备勤,分两班做好“两站”输入人员接收工作。老兵突击队当晚前往高铁北站,仅4小时就接送7名重点省市返程人员。

  

\


  

\


  同时,在社区、街道、商超、酒店……都留下了他们的忙碌身影。他们与湿地园办大队队员一起,做好区域9个小区进出人员测温、信息登记检查工作,累计检查区域商超、酒店762次,责令200余家未落实防疫工作的商超停业整改……这些数据背后是他们连续15天的昼夜坚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再没有回过家,有的即便回家了,也是匆匆放下为家人购买的生活用品,然后转身又投身到战疫防控一线中去。

  

\


  “疫情结束了,我们再团圆”

  作为突击队的“火车头”,李安强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带领骨干力量,迅速集结“老兵突击队”,投入一线抗“疫”战斗中。他的妻子也是浐灞生态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命令两人商量后决定连夜将孩子送回到了渭南老家,便一同投身到紧张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平行的“一线”战场上,他与这位特殊的亲密“战友”并肩作战。他说“我们夫妻俩的岗位不一样,但是目标是一样的,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家再团圆。”

  

\


  抗击疫情,防化老兵献智出力

  疫情爆发后,张志航马上退掉了早已经买好的回家机票,在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走上了另一个战场。因为有防化部队经验,他主动向其他成员讲解防护知识,教授防护用具的正确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让老兵们工作开展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疫情爆发后,宿舍就成了他临时的“家”,每当有任务时,这个陕北小伙子总是憨憨的说“我是单身,离家又远,我去吧”。国有难,召必回,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镌刻在每一名退伍军人骨子里的铮铮誓言。

  

\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义无反顾

  丁虎同志有着5年军龄和16年党龄,是突击队中的老大哥,大家亲切的称他为“大虎”。2003年,在当时疫情重灾区—北京,他曾作为一名武警战士参与了抗击非典“战役”。在17年后的今天,他再一次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岗位不同,但他身上的军人作风一样也没丢,疫情开始就主动签了请战书,无论是对区内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隔离楼宇前值守,还是对近期重点人员的接收和转运,他都冲锋在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在前,老兵不退”的初心和担当。

  

\


  疫情当前,党员也是“兵”

  “老兵突击队”中的王雷,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也是湿地园办大队的副大队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自告奋勇的加入到这支特殊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与老兵站在一起,冲在生态区抗疫防控的最前线,无论是转运疑似病例,还是温暖“居家隔离者” 都有他的身影。当问到他时,他说:“党员也是兵,我是党的兵”。

  

\


  “离开部队,这里便是我们新的战场”

  房建校,曾为某部队装甲兵,4次被评为“西安浐灞生态区优秀执法队员”;高翔,连续6次被获评“西安浐灞生态区优秀执法队员”;赵飞虎,曾3次获获评“西安浐灞生态区优秀执法队员”称号……“老兵突击队”就是由这样一个个人和事组成的。

  

\


  

\


  军装换成了防护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他们以坚定的信念,硬核的行动,坚守着党员的党性,捍卫着军人的誓言,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老兵风采。

  

\


  在老兵精神的感召下,又一批队员主动请缨“参战”,老兵突击队的故事还在续写…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复工复产 | 浐灞多举措贴心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