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湖北归来孕妇早产 医护妈妈日夜呵护“疑似”感染宝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18 18:40: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陈会 史芳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位从湖北回到西安的孕妇即将早产,她所在的村子就有确诊病例。面对也可能感染病毒的早产宝宝,在隔离病房内,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湿了一次又一次,日夜呵护着这个小生命,直到排除疑似顺利出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是新冠肺炎确诊孕产妇定点收治医院,1月30日21时,该院新生儿科住院总医师司宇君接到产科电话,一名怀孕35周的孕妇已经胎膜早破、羊水外流,而且出现宫缩,即将早产临产,情况非常危急。由于孕妇1月25日从湖北孝感市回到西安,她所在的村子就有确诊病例,其肺部CT检查也有异常表现,因此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随后,医院安排产妇在手术室负压病房分娩,胎儿娩出后也收住新生儿隔离病房。31日凌晨2时宝宝降生了,随着哭声响起,所有人刚刚松了一口气,可是在生后8分钟,宝宝又出现了呻吟和呼吸困难,医护人员迅速将早产宝宝安置于转运暖箱,运送到新生儿隔离病房。

  宝宝是35周早产,由于胎龄小、母亲胎膜早破合并胎儿宫内感染,出生后发生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一直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出生后2天宝宝的呼吸困难逐渐加重,还出现发热,病情在恶化,需要实施气管插管,而新型肺炎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气管插管的风险可想而知。

  面对紧急情况,司宇君毫不犹豫,打开宝宝的暖箱开始操作,仅用了不到5秒钟时间,就干脆利索地完成插管,随后通过气管插管缓慢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宝宝呼吸的危急情况得到了缓解。

  宝宝反应差、昏睡状态、发花的皮肤、显著升高的体温,和一系列的化验检查还提示存在严重的感染,抗休克、抗感染、循环支持、纠正酸碱失衡……在隔离病房下,医护妈妈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一次又一次,带着勒紧皮肤的护目镜,雾水蒸发了一次又一次,带着不透气的双层手套,手心的汗湿了又湿一次,陪宝宝度过了每一个日日夜夜。

  产妇分娩后被送到成人隔离病房严密观察,4天后好消息传来,产妇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胸部CT正常,可以解除隔离出院了,大家紧绷的心才放松了下来。考虑到妈妈一直为宝宝牵肠挂肚,医护人员通过电话和妈妈进行病情沟通,让妈妈焦虑的心情得到慰藉。目前,宝宝已经顺利康复出院,而白衣天使的抗疫战斗还在继续。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陈会 史芳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宝宝 湖北 孕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