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返工复工 鄠邑公安发布十五条措施予以保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2-18 19:37:38
[摘要]增设专用通道。在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基础上,鄠邑高速出口检查站、鄠邑高铁检查站开辟企业返工复工专用通道。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我区企业返工复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西安市鄠邑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公安鄠邑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保障企业返工复工十五条措施,具体如下:

  落实快速通行政策 保障企业按期返工复工

  1.查验车辆专用通行证。对群众生活物资、企业生产物资、医疗药品运输物资等运输民生物资的车辆,经查验政府部门发放《联防联控转运车辆通行证》等重要物资运输通行证,由绿色通道快速通行。对未持证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运输民生物资的车辆,最大限度予以快速检疫放行。

  2.增设专用通道。在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基础上,鄠邑高速出口检查站、鄠邑高铁检查站开辟企业返工复工专用通道。

  3.实施卡点快检快放。对经区联防联控指挥部确认复工的企业,其员工持有复工证明的,引导至企业返工复工专用通道,在落实按照“三个一切、五个所有”的防控要求下,各检查点实行快速检疫、优先放行。

  优化管理服务方式 保障企业办事渠道畅通

  4、优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因疫情造成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中断的,视为连续居住登记。居住登记注销的,只要租房合同、社保、劳动合同不中断,一律视为连续居住。对急需办理居住证和居住证延期签注的员工,由企业或员工本人提供居住(就业)证明和居民身份证,派出所上门办理。对于居住证损坏或丢失的,本人可通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申请,由公安机关网上办理。

  5、提供网上登记申报。对需要办理户籍业务、身份证业务的企业员工,可通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中相应模块提交线上业务申请,待手续审核通过后,公安机关将进行线上业务受理,纸质户籍资料的收发全程免费邮寄。

  6、提供上门办、即时办服务。对有急、难需求的复工企业和相关员工,可由企业直接向属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由派出所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部分治安户政、证明出具等上门办、即时办服务,减少企业和员工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

  指导内部安全防控 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7.协助做好返工情况摸排。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复工企业名单数量,会同工信、卫健等部门指导复工企业提前做好返工人员排摸登记工作,核实员工的户籍、住所等信息,了解掌握员工外出、返回情况。

  8.督促企业落实管理责任。督促复工企业主动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来自重点地区员工医学隔离观察等工作。对发现存在疫情防控隐患的,做到及时报告。督促复工企业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落实主体管理责任,认真登记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及时将流动人口基本信息报送至属地公安派出所。

  9.指导企业实施封闭式管理。对经区联防联控指挥部确认复工的企业,由辖区派出所指导企业内部治安防控,督促复工减少进出通道,落实出入口控制和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单位,保障企业安全。

  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

  10.提供风险预警和法律宣传。及时为企业提供预警和咨询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提高抵御风险。为复工企业开展针对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和员工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相关命令复工生产,教育企业员工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不实信息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11.及时受理涉企经济案件。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提前介入相关线索核查,切实履行刑事打击职能。对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虚假广告、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挪用特定款物等各类涉疫情经济犯罪,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快侦快破,全力追赃挽损。

  12.从快从严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严惩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卫生消毒用品等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药品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严打击阻扰企业返工复工、开展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13.慎用涉企刑事强制措施。对生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慎用强制措施,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足以防止社会危险性的,可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企业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要严格区分企业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与案件无关的企业财产不得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采取强制措施的款项应与涉案金额相当。

  14.依法妥善处置涉企警情纠纷。及时了解掌握和回应解决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针对在企业内部或企业员工在上下班途中、住所发生的纠纷或案(事)件,要按照接处警规范要求,第一时间派单指令,快速出警,依法妥善处置。

  15.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针对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和复工企业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由辖区派出所持续开展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加强警企共建,研究建立周边治安防范体系和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为企业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环境。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 返工 复工

上一篇:疫区返回未隔离 高新区一施工单位复工被叫停 下一篇:蓝田一小学孩子们宅家联网“云升旗” 向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