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家留观期间不遵守相关规定 公安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2-18 19:45:49
[摘要]2月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持续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

  2月18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持续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主任郑朝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20个公安检查站及各临时检查点持续对进入西安的人员和车辆逐一核查、逐一测温,排除隐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止昨日,共累计检查车辆99.4万余辆次,人员172.8万余人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人”的防控要求仍在持续落实中。在打击涉疫情类违法犯罪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共破涉疫情类刑事案件30起,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33人;查处治安案件124起,行政拘留79人,行政警告22人。

  随着2月8日“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的启用 ,进一步强化了外来人员进入西安的疫情防控精确化工作。通过“一场五站”及其他路口对入城人员提前“扫码”登录填写个人信息,出场站时民警进行快速核查,到达目的地后社区人员进行二次核查的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对进入西安人员的管理,对切断潜在的传播渠道意义十分重大。截至2月18日,根据填报信息反馈,通过扫码实际进入西安37870人,各社区、街办“二次核查”已完成98.5%,过境32782人。

  系统自运行以来,工作成效显著,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2月11日10时,郑州东开往西安北的一名列车乘客,在出站时被民警核查体温40度,防疫部门第一时间将该乘客移送医院检查,被列为疑似患者。应医院要求,须对该列车同一车厢相关同乘人员进行核查工作。通过“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数据检索,及时对相关人员安排了隔离留观,降低了风险。

  但系统启用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很多外来或返回西安的人员,不能或不愿提前完成“扫码”登记工作,导致出场出站通行效率低下,甚至出现排队拥堵;还有在居家留观期间不遵守相关规定,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等情况。如2月8日,李某自渭南返回西安,当日开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在经开区家中执行居家隔离。2月15日,李某在拒不听从小区防疫工作人员劝阻,在居家隔离期间闯出小区,与其朋友在小区门口闲谈。公安经开分局已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警告处罚。

  “扫码”工作,可能给外来及返城的人员增添了些许 “麻烦”,但对于全市群众的健康安全又是一个可靠的保障举措,希望外来及返城人员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多一些配合。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居家 规定 公安

上一篇: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前介入并受理一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