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科学的力量

来源: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0-02-18 23:29:50 编辑:何媛 作者:郭雪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防治”。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特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科学技术就是最强大的武器。从科研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到医护工作者与病魔较量,再到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主战场,科学防治有助于从源头上阻止病毒蔓延,有助于增强人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有助于加大联防联控的力度,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科研攻关,磨砺强大武器。对疫情的认识越深入,战胜疫情的信心就能越坚定。疫情发生后,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应急科研攻关迅速展开,一场科学防治之战由此打响。从科研战线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到部分药物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再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正是因为一项项科研成果以“加速度”的形式出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才会更加坚定。科研攻关,磨砺了战胜病魔的强大武器,让每一个普通人也能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科学的认识,从而增强防控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科学救治,筑起生命防线。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白衣战士。面对疫情考验,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精益求精的医术和悬壶济世的情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白衣战士打响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吹响了总攻的号角。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集中力量优化救治方案,再到中西医结合,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科学救治,就能越战越勇,就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技力量,提供坚实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科技的力量提高了联防联控效率,提升了摸底排查的准确度,提振了群防群治的信心。从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到无人机在天空飞翔,再到消毒机器人大显身手,科学的力量无处不在,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和覆盖面,提前阻断疫情蔓延渠道,进一步减少了感染风险,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全方位的坚实支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重视科学的力量。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发挥科研工作者、医护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特长,更加重视科研攻关,更加重视科学救治,更加重视科技力量,就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就必将夺取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南方网郭雪营)


来源:来源:南方网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阻击战 联控 加速度 新型冠状病毒 无人机 总书记 医护人员 早治疗 中西医结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