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确诊病房里的呼救:我们夫妻俩都无所谓 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

要闻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20-02-20 06:30:00
[摘要] 医院是一个看尽人生百态的地方,被疫情笼罩的当下,接受确诊病例的医院更是如此。

  华商网讯   医院是一个看尽人生百态的地方,被疫情笼罩的当下,接受确诊病例的医院更是如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接诊感染患者。院内的感染科大楼被临时征用,设置了发热门诊和发热单元。这栋楼里其实就是个小天地,医护人员和患者各有独立通道,患者从看诊到做检查再到开药或是住院留观都可以一体完成,避免交叉感染。

  医生穿纸尿裤接诊 一坐24小时

  从1月23日开始,感染科副主任贾晓黎就驻扎在了这栋楼里,担任发热单元的总指挥。每一位进入到发热单元的医护人员都要经过她的系统培训,从穿防护服到接诊。

  贾晓黎记得刚开始那段时间,楼里的医护人员真是要忙到发疯。一位门诊大夫要在岗接诊24小时,每天要接待100多位患者,吃饭、睡觉、上厕所对他们来说都是奢侈。

  这栋被医院临时隔离的大楼里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仅仅穿脱防护服一件事,就难以满足“人有三急”的基本需求。“病房查一次房大约四五个小时,门诊时间更长。”这些场合,防护服是决不能离身的,再加上穿脱一次防护服也不那么容易,像贾晓黎这样手熟的需要整理三五分钟,稍慢一些的要穿10分钟,因此,医护人员们穿上了防护服就想多坚持一会。贾晓黎穿上防护服最长的一次是她坐门诊的时候,整整24个小时都没有脱下身,上厕所这些人体正常需求都是成人纸尿裤帮了大忙,有的在生理期的女医护也不得不依靠纸尿裤。贴身衣物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陕西省首例确诊孕妇及新生儿出院 他们都哭了

  这些天这栋楼里接诊了多少患者,贾晓黎根本没法统计。她回想了一下,光确诊病例医护人员就接触了10例,疑似患者、普通患者更是无法记清。

  前几天,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及新生儿从西安交大二附院治愈出院。产妇和新生儿分别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母女平安。那天她们出院的时候,贾晓黎和很多同事也一起下了楼,站在很远的地方,目送着她们转身离开。那天一起送行的医护人员都很激动,大家似乎都看到了新的希望,有的人都忍不住落泪。

  贾晓黎记得,刚入院时,确诊产妇特别紧张,毕竟她的情况和其他人很不一样,肚子里宝宝的情况还是个未知数。产妇有低蛋白症状,医院专门请了营养专家来会诊,为她准备孕妇餐,营养科的专家还在家亲手为她炖鸡汤。为了不让她过多担忧,配合治疗,精神心理科的专家也上手帮忙。还特意建了微信群,将住院患者和医生都拉入群内,随时为患者答疑解惑,互相鼓励。

  因没有可借鉴病例,医生们也是费劲了全身力气,专门为这个病例成立儿童和孕产妇救治工作专家组,预判在救治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孕产妇分娩、手术、产后治疗、新生儿转运、防护等多方面问题,最终制定出一系列缜密的专科诊治流程。那几天,这个庞大的医疗团队每天都在彻夜讨论分析,好在结局有惊无险,皆大欢喜。

  一家三口确诊 妈妈祈求医生要先救孩子

  前几天,有一家三口因家庭聚餐出现症状被送往交大二附院,贾晓黎经常会想起这家人刚入院的那个画面,因为太过真实。从三个人分别被隔离在三个病房里观察病情起,那位妈妈一直在嘴里重复着一句话:“我们两个人不要紧,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他才17岁。”

  那几天,只要贾晓黎去查房,这位妈妈就开始哭,贾晓黎得安抚半天才能正常询问病情。有几次,这位妈妈带着哭腔不断祈求医生一定要救救他的孩子时,贾晓黎都很坚定的告诉她:你们三个人,我们都要救。好像这句话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在病房,患者的精神焦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医生们也想了很多办法。这一家三口从刚开始疑似观察的一人一间病房,到确诊后,丈夫和妻子住到了一间病房里。情人节那天,护士们专门准备了一朵花。在病房里,丈夫将花递给妻子的瞬间都被医护人员记录了下来。在医生一遍遍“你在这儿住多久,我们比你还要久,咱们永远都在一起,肯定会平平安安把你送出去”的鼓励中,这一家人都渐渐平静了下来。再后来,他们的病情都慢慢平稳,体温也慢慢下来了,症状也开始缓解。

4_副本.jpg

  医生一家三口隔着门,距离七八米远,互讲笑话

  最近几天,西安确诊病例在下降,有好几天,确诊病例都为0,交大二附院的门诊量也在逐渐下降,即使这样,住院的床位也基本饱和。但贾晓黎和她的同事并不认为这是拐点。“其实现在才是最关键时候,洗手和戴口罩同等重要。”目前,医护人员已经将精力转向疑似病例。贾晓黎说,关于疫情,群众得重视,但也不必过度恐慌,做好防护更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贾晓黎排班时已经不再排24小时班,最长的一个班10个小时,好让大家都缓口气。同时,她在排班的过程中还得考虑腾出更多的资源,一旦有要求支援其他地方,大家都能及时到岗。

  贾晓黎有空的时候,会抓紧时间和女儿视频,20多天坚守在疫情一线,对家人的思念也更加强烈。老公有一天给她发来了一张女儿的照片,看到第一眼的时候,她笑了,再看第二眼时,她忍不住流泪了。前几天,老公给自己和女儿做好防护,打算到医院看一眼贾晓黎。一家三口,隔着一道门,七八米远的距离,女儿给她讲笑话,讲学习,讲日常,还给她带了一大包零食。尽管只有两三分钟的隔空相见,但珍贵到让贾晓黎想起就有了力量。

  贾晓黎的老公是交大二附院的一名麻醉师,在看到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通知时,他摇醒在补觉的贾晓黎,鼓励两个人一起报名。“他到现在都觉得没去武汉很遗憾,还开玩笑是因为我来了发热单元,所以拖累了他。”贾晓黎说,最近一段时间,她看到身边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拼劲所有力气在奋战,很感动,什么是奉献精神,她最近感悟很深。

  最近的室外阳光明媚,贾晓黎有时会抽出几十秒时间看看窗外,也会和同事们一起加油鼓励时说说愿望。待这场战役结束后,她想回家补个长长的觉,去拥抱最爱的人,过正常的生活。(记者  张丹)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丹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病房 夫妻

上一篇:今年春节全民宅家钻研厨艺 西安人钟情面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