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逐步开放普通病房 优先保障危重症患者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20-02-20 17:17:56
[摘要]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少数患者反映,病人到医院住不进去,不知是什么原因?马上复工复产,看病的人也会增多,医院有什么对策吗?”

  华商网讯 2月20日(星期四)15:00,陕西省召开第十五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少数患者反映,病人到医院住不进去,不知是什么原因?马上复工复产,看病的人也会增多,医院有什么对策吗?”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回应称,近期的确可能出现了这种个别现象。主要原因有:一、这部分病人虽然所患疾病多为需要定期维持治疗的慢性病等,但就诊时伴有发热症状,所去就诊医院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或为专科医院,没有或未设置发热门诊,无法完成防控筛查,导致无法入住。

  二、部分医院、尤其是各级定点医院前期主要任务是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人诊治,为了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及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同时避免出现院内感染,仅提供急危重症或肿瘤患者必须服务,停止或限制了对普通患者的收治,而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等提供线上或在线服务。

  随着疫情变化及省内各地复工复产,慢性疾病复诊及普通疾病就诊的需求越来越强,看病的人也必然会逐渐增多,医院人流密度会越来越大。按照国家和省上有关指示,为缓解新冠肺炎“战疫”期间各类患者就诊需求,我们近期已对工作策略做出调整,由前一段时间的主战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病人诊治改为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平战结合”,两线并重。有计划、逐步展开普通门诊和病房,优先保证急危重症病人的需求,保证肿瘤患者、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需求,对于需要维持定期治疗者如血液净化的患者,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

  刘青光也说到:“医院环境特殊、人流相对密集,当前形势下患者到医院看病就医有顾虑可以理解。为最大限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我们从医院角度已认真研判,做了充分部署和科学安排。”

  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全部施行非急诊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发挥互联网智慧医疗的优势作用,强化互联网诊疗服务,加强慢病及部分复诊患者线上就医指导,药品可快递到家;

  二是加强医院入口管理,所有人员进入医院前均须体温检测并录入个人信息。 三条线分类救治,各行其道,即:急诊24小时开放,满足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有效救治;新冠肺炎发热门诊,满足疫情防控需求;普通门诊,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加强就诊过程管理,严格实行“一人一室”,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根据患者病情延长处方用量,加强随访;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加强沟通,妥善确定治疗时间。

  三是对于住院病人管理,也制定了详细的制度和流程,如严格禁止病人绕过门诊排查直接入住病房,严格限制陪人,必须戴口罩,加强体温检测,严格手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等。

  四是加强院内全员院感防控知识培训,重点部位工作人员重点培训,考核合格上岗。从患者角度,我们希望大家尽可能选择网上就医、错峰就医、择期就医,科学防控、理性就医。到医院后,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和安排。特别是要如实地陈述病情!也希望通过医患真心合作,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机会,保证医疗质量安全。



来源:华商网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院 病房

上一篇:解压!相声、快书,华商网曲艺线上直播即将开场献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