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警惕朋友圈卖口罩的套路 西安雁塔警方连破三起诈骗案

编辑整合 2020-02-20 18:04:43
[摘要]西安市雁塔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主动出击,连续破获三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三起案件中,嫌疑人摸准了市民急切需求口罩的“脉门”,编谎声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以“快速拿货”,结果均是收钱不发货,直接一拉黑。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近期,西安市雁塔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主动出击,连续破获三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三起案件中,嫌疑人摸准了市民急切需求口罩的“脉门”,编谎声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以“快速拿货”,结果均是收钱不发货,直接一拉黑。

  警方提醒:最近,在你的朋友圈向你出售口罩的那个人,很有可能已经被抓了。

  案件一:

  2020年2月11日,市民马先生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售卖口罩,双方便加了微信,马先生看到对方朋友圈也有发布卖口罩的信息,随后让对方发了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在确认后,马先生便信以为真,以1.8元一个的价格购买一万个口罩,并通过支付宝给对方转人民币1.8万元。

  然而到了次日,马先生发现怎么都联系不上到该人,多次联系后竟被对方拉黑,马先生才知自己上了当,随后便至其辖区公安机关报案。经查询,该嫌疑人向马先生出示的身份信息系伪造。随后,民警对此人信息进行核实查询,确认真实身份后,于2月19日在雁塔区某小区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案件二:

  2020年2月5日,犯罪嫌疑人魏某伟看到其微信好友杨某在朋友圈发布需要购买口罩的信息后,在自己并无任何拿货渠道的情况下,动起了“歪心思”,主动联系到杨某,骗称自己亲属开口罩厂,有内部渠道可以买到口罩,杨某信以为真,随后向犯罪嫌疑人魏某伟前后转账共计17.4万元。

  待收到钱后,魏某伟便以各种理由推脱无货,后拒绝接听被害人电话、微信等联系。受害人杨某无奈之下只好报警。2月19日,雁塔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雁塔某小区内将嫌疑人抓获。经查,嫌疑人魏某伟对其涉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fkyxz349.jpg

  案件三:

  2020年2月7日,市民张先生到派出所报警,称其在深圳买口罩被骗了40450元。民警接警后查到:张先生曾于2020年2月4日向一位名为常某的生意合作伙伴购买口罩,向该男子转款40450元,让其帮忙代购2700个N95口罩,结果是常某未在指定好的日期发货,随后张先生怎么联系常某都不接,直至最后把其微信拉黑。雁塔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根据受害人张先生提供信息,科学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实际居住地,通过摸排走访,于2020年2月19日13时许在雁塔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常某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常某对其以虚假出售口罩为由诈骗人民币40450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针对上述三起案件,雁塔警方提示:疫情当前,口罩成了需求量激增的“硬通货”,大家在购买中一定不要乱了阵脚,被别有用心的人“下了套”,轻信“有内部渠道”“随时发货”这类话语;同时,在购买时一定要学会甄别,口罩收到后,记得打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找到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输入查询口罩是否正规。最后希望大家保持耐心,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乐观,防护物资的紧张局面也有所缓解,如果有足够的口罩,不要盲目跟风“囤货”,静待形势变化,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 朋友圈 口罩

上一篇: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医疗队:4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