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4个成年“老陕”就有1个高血压 警惕“无声杀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5-17 17:15:21
[摘要]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危及每一个人的健康。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危及每一个人的健康。据专家介绍,根据抽样调查,陕西省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发病率大约达到25%,也就是说,4个成年人里,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

你知晓自己的血压吗? 高血压有5大危险因素

你知晓自己的血压吗?多数高血压病人早期无感觉,往往悄然起病并造成突发事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目前高血压是我国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心血管疾病是主要的居民死亡原因之一。因此认识高血压、预防高血压非常重要。

据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主任牟建军教授介绍,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但高血压病的知晓率却偏低,只有五成。只有全民都重视测量血压,才能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才能让更多的高血压患者有效控制好血压,远离高血压的危害。

如果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 和/或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从115/75 mmHg开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就随着血压的升高而上升,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舒张压每升高5mmHg,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就增加50%;中风、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是最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危害严重。在我国,高血压对脑卒中的影响比冠心病更为显著。长期患高血压还可大大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危险。

“高血压有5大危险因素,基本都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牟建军教授介绍说,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年龄增长、遗传等无法改变,但超重、高盐膳食、缺乏运动及酗酒是国际公认可控制的危险因素,还有一个危险因为是精神压力。作为北方地区,陕西的饮食一直有盐重的特点,平均每天人均摄入食盐12-13克,而科学饮食推荐摄入量是6克,老陕吃盐量至少高了1倍。高油、高盐、面食为主,缺乏运动,超重肥胖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加上无酒不欢的应酬、以及各种生活工作导致的精神压力,导致了高血压发病率的居高不下。

年轻化也是一个明显的发病特点,牟建军教授说,心血管门诊三分之二的患者都是高血压,而80后、90后的年轻患者也比比皆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学习压力都比较大,长时间离不开电脑、电视、手机,出门就是坐车或者开车,缺乏规律运动。因此年轻人也不能忽视监测血压。

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 但疾病的损害在悄悄进行

牟建军教授表示,有些高血压患者会有症状,比如头晕、头疼、耳鸣等,但这些症状又不是特异性的,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这些症状;但多数高血压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如果平时不注意测量血压,就会延误治疗。所以,高血压不能以一些症状表现来判断,而是以测量结果来判断,高压大于等于140mmHg,低压大于等于90mmHg就定义为高血压。成年人一定要坚持经常测量血压,才能有效检出高血压。

有的人查出高血压,却不肯吃药,担心一旦吃上就再也停不了药;还有的人自行选择药物或者自行增减药量。针对这些误区,牟建军教授提醒说,高血压的诊断、用药必须严格依从医生的科学指导,不能盲目进行。诊断高血压不能跟着感觉走,不要以为没有任何不适血压就是正常的,因为很多高血压患者就没有症状,但此时机体已经开始遭到损害;还有的年轻患者诊断后暂时不肯吃药,担心要停不了,这也是不对的,一旦诊断明确,药是早吃早受益,而且有少数患者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达到不用服药的目标;还有的人担心药物副作用,目前的临床药品都经过了大量的严格实验,在安全范围内;对于自行减量的做法,也是不提倡的,吃哪种药,多少量,都需遵从医嘱,不宜自我调整。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成年人至少每年测一次血压

专家强调,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持之以恒将终身受益。同时,呼吁成年人关注自己的血压,通过各种形式的血压监测、主动测量把高血压查出来。建议35岁以上的人,门诊首测血压,就是不管你看什么病,都先测血压;18岁以上的成年人最好每年测一次血压;平日也要争取机会测血压,比如体检、义诊、征兵、买药等有机会就测血压,家庭最好配备血压仪,通过多种途径做到知晓自己的血压。除了在医院就诊测量血压外,在家里监测血压最好的时间为一早一晚,就是早晨起床后(高血压患者服药前),晚上睡觉前测量血压,每次测量两遍,在家监测血压要求高压小于135 mmHg,低压小于85 mmHg,高于该值就要警惕高血压,要去医院进一步诊断。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压 警惕 成年人

上一篇:一个项目多次违规 西安市住建局再约谈绿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