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文旅局: 三个原则、四个到位,推动文旅行业尽快复苏

西安新闻 西安发布 2020-02-21 10:10:23
[摘要]西安是中外驰名的旅游城市,文化旅游业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针对疫情影响,我市积极应对,制定政策措施,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帮助文旅企业缓解经营困难,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西安发布讯 今天上午,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安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华介绍我市文化旅游行业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推进开复工的工作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广大文旅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迅速实施西安文旅“八个暂停”措施,及时关停文化娱乐场所,暂停旅游企业经营和文化艺术活动,有序组织境外游客返程,妥善安置市内滞留游客,强化旅行社、星级酒店等重点领域排查,坚决阻断疫情“文旅传播”。

  西安是中外驰名的旅游城市,文化旅游业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针对疫情影响,我市积极应对,制定政策措施,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帮助文旅企业缓解经营困难,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帮助文化旅游企业共度难关

  针对疫情影响,市文化旅游局组织召开线上文旅企业座谈会,系统评估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迅速出台文旅行业专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

  一是市政府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1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安排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恢复旅游业发展,对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酒店及民宿建设、精品旅游演艺进行奖补;对文化旅游行业实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疫情结束后适时重新缴纳。市文旅局简化流程,通过网络、邮寄方式,实行“不见面”办理,积极落实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要求,截止2月20日,已完成19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的审核,银行正在办理暂退手续,已退付旅行社质保金1343万元。

  二是市委宣传部拟定《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降低文化企业运营成本、支持文化企业用工稳岗、强化文化企业金融支持、扶持文化企业外贸经营等方面,明确23项任务措施,推动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市文化旅游局制定了《推动文化旅游业复苏工作方案》,确定20项重点任务,推动文化旅游业率先复苏、快速回暖,拟出台11条政策措施,通过景区免费、定向奖补、扩大惠民等,强化政策支持,激活市场复苏。

  1.在景区免费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的指示要求,自旅游景区、博物馆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34家重点收费旅游景区、博物馆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疫情结束后3个月,市、区县、开发区国有3A级以上景区免费,鼓励3A级以上非国有景区免费开放,给予适当补贴。

  2.在定向奖补方面:对防疫征用的星级酒店、民宿,以及疫情过后接待过夜游客达到一定数量的旅行社进行奖补,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中小文旅企业发展。

  3.在扩大惠民方面:发放“西安文化惠民卡”,对推出惠民措施的精品旅游演艺,以及大型文旅活动给予补贴。

  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文化旅游行业科学防控,推动重大文旅项目、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放旅游景区。

  市文旅局制定了《西安市旅游景区逐步开放防疫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景区有序开放遵循“三个原则”,落实 “四个到位”。

  “三个原则”:一是分批逐步恢复景区开放运行,首批开放范围为室外开放式景区,以及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二是恢复开放的景区需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具备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必要的条件和能力;三是以室内参观为主的旅游景区、博物馆类景区暂不恢复运行,开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四个到位”:一是客流控制到位。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50%,暂不开展人员聚集性活动。二是防疫措施到位。建立“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游客进入景区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做好景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杀工作。三是政策落实到位。收费景区恢复开放后,制定具体细则措施,落实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等政策。四是安全管理到位。制定客流控制、游览组织、安全保卫等应急预案,加强景区上岗员工的健康管理,确保防疫工作科学有序。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夏丽娜)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文旅局 复苏 四个到位

上一篇:今日9时起西安上线“开(复)工运输货车电子通行证”办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