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微光照亮微光 然后一起发光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0-02-22 12:48:23
[摘要]这是沣西新城一小、三小教育发展共同体“萤火”教师志愿服务团队,为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网上授课时,群里的不同片段。

  “我长大以后,要像爸爸一样勇敢,像妈妈一样善良!”

  “谢谢老师,今天的题目终于全都理解了。”

  “我刚学着画的抗‘疫’海报,等妈妈从医院回家了,一定给她看。”

  这是沣西新城一小、三小教育发展共同体“萤火”教师志愿服务团队,为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网上授课时,群里的不同片段。

  

\


  面对疫情,陕西广大医护工作者逆向而行,挺身在前,但是他们的孩子却需要关心关爱。为了解决“最美逆行者”后顾之忧,团省委、省少工委面向社会发出征集师资,组建“唐都网校平台”的号召,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第一小学、第三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第一时间响应。

  

\
\
\
\


  1个小时 “萤火”团队集结报到

  1月30日,一场志愿者招募通知在两校微信群中传开,报名接力由此开启,不到一个小时,来自两校共同体的38名干部教师组成“萤火”教师志愿服务团队,并被分成17个教学小组,承担起西安市189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课业网络辅导任务。通过网络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学习答疑、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活动。

  微信群是这次辅导的主场地,校长龚健辉审定课程内容,以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分组,分别指定负责老师,提前开始网络辅导准备工作,了解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因为有你 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第一行‘十’写得不错,注意‘王’三横的长短”。

  “好的,老师,我改过来了。”

  这是B1班群里的一段平常对话,每天这样的分析改正都在不停继续着。

  2月1日起,参与辅导答疑的老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严格按照课表开展辅导。结合学生现状开设写字、绘本阅读、思维训练等课程,从上午9:30到晚上7:30,所有老师全部在线答疑。

  尤其是2月10日起,沣西一小和三小的“停课不停学”中,老师们既要承担原本班级的网上教学任务,还要坚持为这些孩子们在线辅导,却没有一个人喊累喊苦。

  窦晨是沣西一小德育主任,也是志愿者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每天晚上网上课程下线后 ,还要备课准备第二天的教学,0点以前,书桌前的灯就没有熄过。尽管很累,但是窦晨说:“看到群里家长说,‘老师们的热情、温柔、专业和贴心,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萤火”之光照亮孩子温暖前行路

  “今日教学绘本《我长大以后》有个说句子环节。我长大以后,要怎样,就像谁一样。很多孩子都说,我长大以后,要有爱心,要勇敢,要仁慈,就像妈妈一样,像爸爸一样,保护别人,能治病。看着孩子们的温暖话语,作为老师,我们也很感动。”刚刚上完绘本心理课程的刘老师在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对孩子们辅导过程中,“萤火”团队不仅注重课本知识教学,还不断探索创新,从寒假作业答疑到读书辅导,从实践活动开展到心理辅导,多维度帮助这些孩子们。

  “你在防控疫情一线冲锋,我在后方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有啥事尽管找我们。”他们对活动组织方这样说。

  随着参与一线救助的医护人员增多,两校后续教师志愿者也争先报名。教育微光,让这场爱心接力在网上不断延续,得到社会、媒体的好评与关注。

  微光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这种光才能把阴霾照亮。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火神山医院里的沣西身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