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年近七旬危重患者拼搏16天终于出院:“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24 11:40:04
[摘要]2月21日下午,我主管的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出院时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治疗过程历历在目,虽然很辛苦,过程很艰难,但我却非常...
\

  2月21日下午,我主管的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出院时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治疗过程历历在目,虽然很辛苦,过程很艰难,但我却非常欣慰,这一切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患者是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人员,退休后为一名乐团乐师,春节前曾参加演出而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初,他只是有点发热、咳嗽,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给予抗病毒治疗,无明显好转。1月29日行胸CT,显示双肺弥漫性磨玻璃阴影,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床位,无法住院,继续在门诊输液治疗。2月5日,气短明显加重,紧急转入武汉协和西院住院治疗。

  入院时呼吸困难,说一句话都非常费力,床上稍微翻个身都气喘吁吁,急查血气示Ⅰ型呼吸衰竭。

  由于患者年近70,既往有高血压和结肠癌病史,本次系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合并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病情随时可能继续加重危及生命。我们积极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抗病毒、抗炎、抗感染、调整免疫、降压、保肝及中医药等综合治疗。

\

  刚开始,患者情绪非常低落,每天都愁眉苦脸,不想吃饭,认为自己可能都活不下去了。我对他说:“你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放下思想包袱,尽可能好好吃饭,好好休息。有句俗话说得好:‘邪不压正!’这样你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才能提高,我们用的药物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经过医护人员不断的开导和鼓励,病人焦虑、恐惧的心理逐渐减轻,表示要积极配合治疗。1周后,气短逐渐减轻,脱离呼吸机,可以连贯说话,复查胸CT双肺弥漫性磨玻璃阴影也较前有所吸收。继续巩固治疗9天后复查血气、胸CT,明显吸收好转,患者可自行下床活动,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出院标准,经过16天的治疗终于可以出院了。

  出院时他对我们医护人员万分感谢,说:“生命中能遇到你们这样的白衣天使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能从第二次生命中重生,从内心中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珍惜生命,好好的活下去,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简短的出院感言不但代表了他的心声,也代表了我们医护人员和武汉千千万万患者的心声。让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共进,让阴霾的冬日、肆虐的病毒赶紧消散,让和煦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

  陕西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魏益群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整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患者 出院 生命

上一篇:海南一医生感染新冠肺炎病逝 单位此前发生聚集性疫情 下一篇:复工在即,这里为你准备了一份“全副武装”的上班防护指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