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静下去”到“动起来”——古都西安“复苏”记

综合新闻 新华社 2020-02-24 19:03:52
[摘要]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被取消、为数众多的小区被迫封闭、大小不等的商超闭门谢客……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西安市在2020年开年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

  新华社西安2月24日电题:从“静下去”到“动起来”——古都西安“复苏”记

  新华社记者石志勇、张斌、李华

  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被取消、为数众多的小区被迫封闭、大小不等的商超闭门谢客……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西安市在2020年开年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为了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尽快从疫情中“复苏”,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市民,都在默默努力让城市恢复活力,实现“静下去”到“动起来”的转变。

  “网红城市”直面疫情挑战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之不断被挖掘的“摔碗酒”“不倒翁姐姐”等网红元素,近年来西安一跃成为国内新晋“网红城市”,还占据了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列,文旅产业也逐渐成为西安的支柱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西安市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1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44亿元。但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西安市却异常冷清:筹划已久的“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被迫取消,255项群众文化活动无缘面世,一年一度的城墙灯会持续仅一周时间就暂停举办。

  西安市民李庆庆原本邀请朋友春节期间来西安旅游,但疫情让这个计划没有实现。“作为普通市民,春节期间我响应政府号召基本没有外出。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够早日放心出门享受春光,也能让朋友们早日来西安旅游。”李庆庆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如何恢复西安往日的吸引力,成为当务之急。 西安市文旅局局长王庆华说,针对疫情冲击,西安市安排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恢复旅游业发展,同时确定了20项重点任务,通过景区免费、定向奖补、扩大惠民等措施,推动旅游市场尽快复苏。

  2月21日,西安市决定首先开放室外开放式景区及户外公园,许多暂时未开始营业的景点和景区也已开始未雨绸缪。位于西安中山门里的永兴坊,是当地有名的美食文化街区。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说:“疫情是危也是机,倒逼我们寻找新突破口。我们计划把‘线下’永兴坊的故事,拿到‘线上’来展示,让更多游客在‘线上’也能够一站式体验陕西文化。”

  战“疫”背景下的有序复工

  一边是仍不能掉以轻心的疫情,而另一边是期待复工的企业,如何有序复工至关重要。针对企业的复工需求,西安市从防疫物资配备、金融信贷、员工返岗、物流配送、协作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已陆续复工。

  2月22日下午,来自咸阳、渭南两市的100多名比亚迪公司返岗员工乘坐4辆包车大巴抵达西安。目前比亚迪西安园区复工人数超过1.7万人,乘用车、手机零部件和手机组装三个业务板块都已经启动。在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从2月11日正常复工后,员工复工率和产能均已超过70%。公司董事长高勃说,企业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生产,全年经营目标相信能够实现。

  为了解决复工企业员工就餐、通勤等问题,西安市推出了“定制公交”“餐馆联盟”等创新方式。在西安航空基地,相关部门提前对接辖区内餐饮单位成立“餐馆联盟”,为复工企业提供送餐服务。企业在线上选餐订购,餐饮企业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制作,将安全卫生的餐点准时送达。

  复工,需要政企双向发力才能发挥最大效能。许多企业不等不靠,主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在西安有着众多火锅门店的陕西竹园村餐饮有限公司,不断拓展“线上”业务,发展外卖配送业务。“疫情下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外卖需求给餐饮企业带来新机遇,目前我们已为十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午餐团购,同时在西安、宝鸡、汉中等7家门店提供火锅外卖服务。”公司经理杨光说。

  为城市“复苏”按下“快进键”

  城市因不断流动而充满生机,而交通则是实现流动的重要凭借。随着西安市的交通运输逐步恢复正常,更多的人正加快他们返回城市的脚步。2月21日下午2时50分,一辆从陕西铜川市发来的客车进入西安市纺织城客运站,这是当日首辆从外地到达的班车。而就在一天前,西安火车站,150名外出务工团体旅客搭乘火车刚刚前往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开始他们的“复工之行”。

  动起来的不仅是交通,疫情下越来越多人也通过“云招聘”“云招商”行动起来。不久前,29岁的梁勇接到了西安建工市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短短几天时间,仅凭一部手机,经过多轮视频面试,他连家门都未曾迈出,就被心仪的公司录用了。

  一些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步伐,力争抢回“失去的时光”。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疫情之下,为保障“防控不松、工期不变”,项目实行“全封闭、零流动”,数百名工人每天全力投入建设。35岁的张凌莎是奥体中心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的党支部书记,已在工地上坚守一月有余。“我们将持续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高质量完工,确保十四运如期举行。”张凌莎说。(完)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古都 复苏记

上一篇:陕A+西安户口 从安康、汉中、商洛等地回来能下绕城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