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区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中小学思政教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25 09:32:5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王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的战争。新城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实践,从家国情怀、崇尚科学、尊重生命、依法防控、公民义务等不同角度,汲取鲜活素材,开展线上思政课,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致敬逆行英雄,涵养道德操守,培育科学精神,认识生命价值,思考人生意义,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智慧,学会从这些“中国脊梁”身上读懂责任和担当的意义,坚定必胜信心。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教育集团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教育集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责任、博爱、自强不息”的百年精神,根植学校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一百年前,省女师的革命先贤在国难面前,挺身而出。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市八十九中教育集团的学子们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通过征文、绘画、书法、微视频、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反映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和所感所悟。在现实中得到教育,在真实的情境中分析和探讨,提高学习热情和理性思考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对“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抗击疫情”取得高度的政治认同,强化公共参与能力和法治意识,在活动中落实思政学科核心素养,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化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pdcdd6c3.jpg

  西安市黄河中学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西安市黄河中学的思政教师积极利用线上课程,引导同学们关注疫情,关注社会,引导学生学会用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分析和认识社会现象。针对七年级学生,将防控疫情与《生命的思考》结合开展生命教育,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分三个角度“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凝聚中国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战”“在法治轨道上打赢疫情阻击战”解读,贯穿生命教育、责任担当、法治精神、家国情怀等学科素养培养,引导同学们关爱生命、积极担当,做一个能分辨是非,有法治精神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新时代青年。

a4576y66.jpg

  西安市华山中学

  在西安市华山中学思政课上,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自然成为政治理论的有力支撑,成为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最好载体。老师们精心准备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德教育为主题的教育课程,教育学生敬畏自然、珍惜生命,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学生从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哲学四个模块角度全方位的分析思考灾难面前的种种现象。通过鲜活的实例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思维能力,强化家国情怀,增强政治认同,培养理性精神。引导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对于抗疫阻击战中这些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们,要心存感恩,学习他们的舍身精神。使政治课有深度,有温度,有生命。

  西安市东方中学

  西安市东方中学的老师们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有一腔热血的爱国情怀、有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更有东方人的不屈和倔强!不仅让学生掌握好书本上该学的知识,更引导学生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课,学会感恩祖国,珍爱生命,敬畏自然。同学们也在特殊时期记录下特殊的感悟,写给当警察的父亲、写给当医生的母亲、写给钟南山爷爷、写给白衣天使、写给十年后的自己……一篇篇饱含真挚情感的作文跃然纸上,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城区 疫情防控 中小学 思政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