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普通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做好科学防护 需要注意6个方面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20-02-25 17:59:36
[摘要]陕西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病例以家庭聚集为主,居家隔离人员做到科学规范的隔离防护至关重要,需要注意以下6个方面:

  当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仍在继续探索中,更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双线战疫,疫情还存在反复的可能。我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病例以家庭聚集为主,居家隔离人员做到科学规范的隔离防护至关重要,需要注意以下6个方面:

  1.居家隔离人员需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房间多开窗通风,保持房门随时关闭。谢绝一切探视,居家观察期间不得外出,与人接触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居家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应随时关门,在打开与其他同住人员相通的房门时先开窗通风,同时保证家中所有房间都经常开窗通风。

  2.做好家庭防护,随时保持手卫生。家中备好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居家隔离人员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同住人员的接触机会,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均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所有同住人员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肥皂)流水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纸巾用后弃于垃圾桶。

  3.做好日常家庭清洁和消毒。居家隔离人员的房间、共用区域及同住人员经常触碰的物品,如茶几、餐桌、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应每天进行清洁和消毒。消毒过程中,需戴口罩和手套,消毒后及时用洗手液(肥皂)流水洗手。居家隔离人员的衣物、毛巾、床单、被罩等需单独清洗。

  家庭消毒推荐使用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和二氧化氯消毒剂。醇类消毒剂主要用于皮肤和小面积物品表面消毒,一般直接涂抹于皮肤表面或擦拭物体表面2遍;含氯消毒剂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织物、水、餐具等的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剂主要用于水、物体表面、餐具、食品加工工具设备等的消毒。(1)所有的消毒剂均需购买合法有效的产品,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2)不混用消毒剂、不与其他清洁用品混用、远离火源、远离儿童,消毒剂为外用物品,不得口服。(3)餐具饮具等优先选择高温蒸煮消毒,不耐高温用具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和二氧化氯消毒剂。(4)无传染病病人的日常家庭消毒,不推荐空气消毒。(5)配制和使用消毒剂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高浓度消毒剂接触皮肤和吸入呼吸道,如不慎入眼,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4.避免共同用餐,注意餐具分开。居家隔离人员用餐时,需在隔离的房间单独用餐。家人送餐时,不当面递送饭菜。餐具需专用,餐具使用后需单独100℃蒸煮消毒10分钟。

  5.注意做好厕所卫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居家隔离人员使用带卫生间的独立房间。如必须与其他人员共用卫生间时,应分时段使用。卫生间必须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打开排气扇。马桶冲水前应先盖上马桶盖,座便器、冲水按钮、门把手等人体接触的物体表面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6.主动做好个人与同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居家隔离人员和同住人员需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并随时记录。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及时向社区管理人员上报,并根据病情尽快去医疗机构就诊。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居家隔离 科学防护 新冠肺炎

上一篇:直击泪点,西安公安战“疫”纪录片首发--西安公安战“疫”记(第一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