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已累计派出1453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累计治愈出院患者35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27 07:14:12
[摘要]截至目前,陕西累计已派出20批1453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抗疫一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由省内多家医院137名队员组成的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湖北,今天已经“满月”。根据陕西省卫健委统计,截至目前,陕西累计已派出20批1453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抗疫一线。

  点赞:努力提高治愈率,已出院患者35人

  自抵达武汉经过前期防控培训后,这些天来,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都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病区奋战,在做好感控流程管控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同时,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竭尽全力救治每一名危重患者,不断有患者病情好转并出院。截至2月24日22时,累计救治患者114人,其中重症患者47人,危重症患者67人,治愈出院患者35人。

  据队员们介绍,尽管治疗工作辛苦,但在病区工作越来越从容,生活也越来越习惯。让队员们感动的是,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医疗队驻扎的酒店一楼大厅里永远有不断补给的物资,防护用品、卫生用品、牛奶、水果、干粮……一箱又一箱,来自武汉市青山区委、陕西省卫健委甚至全国各地,是细致的关怀和舒心的鼓舞。餐食也由原来统一的盒饭改为种类齐全的自助,各种营养美味大家各取所需。

  队员明宗娟:忙碌起来,身体的不适和情绪的紧张全都抛之脑后

  “2月24日,刚给一名1月25日入院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办理出院,发现他刚好住了1个月,那么1月26日逆行而来的我们,在武汉也整整1个月了。”医疗队员、来自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明宗娟在日记中写道。

  明医生说,刚来的时候正值冬天,除了要警惕病毒,还得时刻小心湿冷天气里的受凉感冒,适应当地饮食,提防水土不服。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研讨和培训,很快迎来了病区实战。层层的防护让大家气憋难受,从清洁区到污染区,一道又一道的门连起的距离并不太长,却迈得艰难沉重。但到真正踏入“红区”之后,接班、查房、熟悉病情、学习系统、处理医嘱、抢救病人……一旦忙碌起来,身体的不适和情绪的紧张全都抛之脑后。大家都是好样的,忍得住饥渴,又耐得住冷热,还憋得住膀胱。

  “刚来的时候病房爆满,很多患者卧床不起甚至生命垂危,经过我们的救治,已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转危为安、下地活动,最终康复出院。只有为患者书写出院小结的时刻,我才能真正感觉到驰援的意义,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队员邵娜:每天为平凡人的力量而感动

  来自西安交大二附院的队员、护士邵娜曾经遇到一位患者的女儿,因为父亲病重而跪地祈求。这是一位83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因呼吸衰竭转入重症医学科,陪行的女儿一直祈求着:“救救我的父亲”,当时大家都没有来得及去安慰她,而是第一时间将患者安置在重症病房,给予各项治疗措施,待把患者安顿稳妥之后,邵娜在病区的门口,再一次看见那个披着一次性雨衣、瘦瘦小小的身影,徘徊着,焦急的眼神和不知所措的神态让人心疼。邵娜突然想起来跪倒在地她那没有防护的双手,随即拿起消毒液准备为她消毒双手,顺便交代一下防护措施,让她回家休息调整一下,刚刚走到门口还未来得及说话时,她又“扑通”跪了下来,不停地说:“家里不能没有父亲,愿意用自己的命来换取父亲的生命”。那一刻,难过、心酸涌上心头,邵娜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最大的安慰,就是竭尽全力去救治她的父亲。

  病区里还有一位特别喜欢按呼叫器的70多岁的奶奶,非常讲究、爱干净。一次护理时,邵娜感受到了她的焦虑、恐惧以及对家人的思念,老奶奶说儿子在公安局工作,由于她生病被隔离了,闺女家两个孩子也没法来看望她,他们都是特别孝顺的好孩子。感受到老人的寂寞,邵娜每个班都会抽时间和她聊聊,鼓励她好好吃饭,好好休息,鼓足信心,才能去战胜疾病,老人感慨道:“谢谢你,谢谢你们从那么远过来帮助我们,谢谢你们陕西医疗队!”最近这位奶奶已经治愈出院,邵娜很开心。

  还有很多工作人员,都一起为抗疫而努力。由于病房中心供氧设备压力不够,需要用筒装氧气来改善病人吸氧条件,一晚上8到10台呼吸机,按照一筒氧气可以用1-2个小时来算,一晚上下来就得成百筒,这仅仅是重症病区,一位大叔要负责全院的氧气供应,可想而知劳动强度多大。看着他气喘吁吁,一趟又一趟地搬运,很心疼。

  “感动的事情很多,病区的保洁阿姨,不论多晚按时接送队员上下班的司机师傅,在酒店等待给队员消毒的志愿者,留着温热夜宵的酒店值班人员,他们都在默默地付出和支持我们。”邵娜说,有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等待阴霾散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驰援湖北 出院患者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获市民好评 简单易懂又实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