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各大医院防疫接诊出新招 确保复工复产后患者就医安全有序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2-27 07:34:38
[摘要]为积极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就医需求增长、就医负荷加重等情况,我市各大医院根据市卫健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在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专科门诊逐步恢复的各大医院,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
\

  2月26日,交大一附院医生通过视频通话,对患者远程诊病。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为积极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就医需求增长、就医负荷加重等情况,我市各大医院根据市卫健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在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专科门诊逐步恢复的各大医院,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

  西安市儿童医院

  避免交叉感染

  启用免接触无人配送机器人

  西安市儿童医院存在“三多一大”(发热患儿多,肺炎患儿多,陪护家属多,人流量大)的复杂就医情况,确保在复工后就医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医院不仅严把门诊“三关”还设了病房“四关”。设置新冠肺炎预检分诊处,优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将门诊患儿入口处分隔为发热患儿、非发热患儿及住院陪人三个通道。利用“西安市儿童医院流行病学调查承诺书”二维码开展预检分诊流行病学调查,保证流调工作的同时,缩短患儿就诊时间。

  目前医院急诊、发热门诊(感染门诊)24小时开诊,门诊综合内科、综合外科及专科门诊正常开诊。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西安市儿童医院在感染科配备了“免接触无人配送机器人”,每次可传送不超过40kg的物品,通过面板设置命令,机器人便会按照指令把物品传送到目的地。此外,消除医务人员院内感染风险,医院将住院三部老病区改造成感染病区医护人员的隔离休息区,此举在全市卫生系统尚属首创。

  西安市中心医院

  根据患者病情

  处方用量可延长至12周

  “春节期间,医院日门诊量为100多人,随着我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复工、返城人员持续增加,医院就诊患者不断增多,目前可达700多人。”西安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科学、规范、有序地做好防控,医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患者就医安全、有序。

  为更好满足返城和复工人员以及普通市民的实际就诊需求,缩短患者候诊时间、减少聚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概率,普通就诊患者可根据就诊需求提前进行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针对需要到医院复诊的慢性病患者,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

  确保发热门诊可疑病人留观零遗漏、院内交叉感染零发生、数据报送零差错,做到“应防尽防、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漏一人”,医院要求各科室医务人员在充分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入到日常门诊、住院诊疗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两不误。

  西安市第四医院

  院感防控专干24小时排班

  覆盖全院 进行流调排查

  西安市第四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孕产妇定点收治医院,产科每日门诊量达360人次,防控任务尤为繁重,为科学防控,医院成立流调小组,小组里的院感防控专干们便成了“福尔摩斯”。

  每天,院感防控专干和督导员就像侦察兵,分布到医院各个点,逐层把好门诊患者就诊关、住院患者入院关,层层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测体温、问症状、逐一登记。

  对流调中的发热患者、疑似患者重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护送至发热门诊进行排查。防控专干们还对全院2000多名职工的流行病学史进行调查,对于有外地旅居史、可疑接触史或有呼吸道症状的职工及时排查,每天随访,最大限度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

  院感防控专干们实行24小时排班,在产科门诊、急诊、病房实行全覆盖。严格按照流行病学史标准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流调排查,将孕妇进行合理分流,保障孕产妇的医疗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开始以来,医院这支“侦察兵”队伍共排查职工200余人次;排查新入院患者及陪人600余人次;排查住院发热患者300余人次。医院严防死守、群防群控,确保医患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院 防疫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获西安市民好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