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累计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64家 复工率达78.8%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02-27 08:15:10
[摘要]连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西咸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努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秦汉中心医院建设现场

  连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西咸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努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截至2月25日,西咸新区累计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64家,复工率达78.8%,“十四运”小轮车运动项目、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秦汉新城 制定预案和方案 当好复工“服务员”

  2月25日上午,春日暖阳下,秦汉中心医院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混凝土垫层浇筑和钢筋捆扎,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记者了解到,秦汉中心医院项目建设复工后,多名陕南籍务工人员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影响建设进度,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减少务工人员返程负担,秦汉集团公司及时与安康市旬阳、白河等县区协调,办好务工人员健康证明等手续,并由集团领导带队,安排大巴专车,载着160多名陕南籍务工人员经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2月24日晚7时许,顺利抵达秦汉新城。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为企业当好‘服务员’,工人们可以安心‘开足马力’。”秦汉新城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丁志信说。截至2月25日,秦汉新城实现有序、安全复产的规上企业45家,复工率达83.3%。

  空港新城

  安排返岗专车

  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4.1%

  2月2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两个前置项目正式复工,所有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在经登记、测温、消毒等程序后有序地进入工地。2月22日,搭载46名工人的两辆大巴车从安康旬阳开往空港新城绿地会展中心和凌云国际项目,工人们按照核载量50%运载要求乘坐,车上配备了口罩、消毒剂、水、面包等,到目的地后,工人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后进入复工状态。

  为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现阶段遇到的普遍问题,空港新城推出扶持基地航空公司、支持航空物流业发展、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培育、补贴商贸服务类中小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交相关费用、减免企业房租、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防疫物资和能源保障等10条抗疫援企新措施,切实破解企业难题。截至2月25日,空港新城返岗总人数超过1万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4.1%。

  沣东新城

  让车间转起来

  让工地忙起来

  2月21日,位于沣东新城的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上岗作业。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后,沣东新城配备工作专班,安排专业人员对复工防疫工作进行指导,确保生产各环节安全可控。正式复工前,沣东新城还协调核酸检测试剂,对返岗员工进行检测。

  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遇到的经营压力,沣东新城组织专人上门了解复工企业困难,为企业量身制定财政金融等帮扶政策,帮助对接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贷款,并多方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等问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让企业员工动起来,让生产车间转起来,让施工工地忙起来。截至2月25日,沣东新城复工规上企业42家,复工率达85.7%。预计2月底前,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泾河新城

  创新办公贴心服务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24日,为避免人员聚集,有效推进企业复产复工,泾河新城召开古迪纳福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节能报告评估视频会议,对该项目进行细致审查,并对报告提出建议。泾河新城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会议比较,线上办公既达到会议效果,也节省出行时间。古迪纳福(陕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节能评估能通过专家评审,对公司加快项目推进意义重大。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泾河新城出台包括支持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持企业稳定辖区就业、按标准予以补贴等八大措施,为复产企业吃下“定心丸”,并举办“春风行动”线上公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同时征集一批餐饮、劳保、消毒、金融等领域服务单位,面向辖区企业公布,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多元贴心保障。截至2月25日,泾河新城已复工规上企业43家,复工率达79.6%。

  沣西新城

  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供给

  近日来,在沣西新城宇培西安物流园,经严格登记、测温、消毒,“西安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一天超市分队”的运输车有序进出园区,将各类生活物资配送到西安市各地。每一天便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从1月26日至2月18日,累计出货3840000件,在特殊时期保障了西安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除了这家公司,园区内中通快运陕西分公司、宇培供应链、中远海运物流仓储西安分中心等5家企业也于2月17日复工。

  为帮助辖区企业有序稳定复工,沣西新城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持续摸排了解拟复工企业及其复工需求,安排驻厂联络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职工通勤等问题。目前,沣西新城已复工规上企业18家,复工率达85.7%。

  文/图 记者于忠虎 吕聪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累计 复工

上一篇:西安三府湾客运站即日起恢复跨省客运班线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