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女子宅家自制臭豆腐险些丢了命 医生:肉毒毒素引起的

编辑整合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2020-02-27 20:20:36
[摘要]一场疫情自学成才了一批厨子,最近的朋友圈成了大型厨艺秀现场。然而,乖乖宅家的梦晨(化名)吃了自制的臭豆腐,险些丢了命。

  一场疫情自学成才了一批厨子,最近的朋友圈成了大型厨艺秀现场。然而,乖乖宅家的梦晨(化名)吃了自制的臭豆腐,险些丢了命。

  日前,一直遵守宅家隔离不添乱的梦晨突然觉得有些恶心,继而出现了头晕,乏力,尤其是两只眼睛困得眼皮都抬不起来,看东西也是重影。她说,“最初以为自己是晚上打游戏睡得太晚了,并未在意。后来越来越困,胳膊腿都抬不起来,而且话也说不清楚,吃东西也咽不下去,甚至呼吸都困难了。”

  辗转多家医院未果后终于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经详细追问病史、也做了很多检查,一直都找不到她的病因,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梦晨才想起来她的这些症状都是吃了自制臭豆腐之后出现的。医生们赶忙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她的病因就是自制臭豆腐里的肉毒毒素引起的。

QQ截图20200227202647.png

可是,这种毒素的解毒药西安暂时没有,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医院立即上报省市疾控部门,在疾控科、药剂科、应急办的全力协调,终于紧急从兰州调来了肉毒毒素的抗毒素,送至神经内科监护室。

  经过积极治疗和护理,梦晨最终渡过了“危险线”,临床症状已改善,目前可以独自行走。

QQ截图20200227202730.png

自制的臭豆腐为什么会有毒素?神经内科副主任常明则介绍,自制的臭豆腐、豆瓣酱等豆类发酵食品虽然貌似干净卫生,但如果制作的过程中被肉毒杆菌污染,制成后又没办法进行彻底的消毒灭菌,就有可能出现肉毒毒素中毒。

  梦晨就是因为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臭豆腐引起了严重的疾病,所幸及时就医找出病因,不然可能会有性命之忧。

  此外,常明则提醒,家庭自制发酵豆谷类食品,应注意制作前的加热灭菌和制作中的防污染;贮存较久或发酵后的食品,能回锅的应尽量回锅加热后食用。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除了自制的发酵豆制品之外,其它自制食品也有一定的风险,如自酿的葡萄酒可能混入杂菌,自酿过程中的甲醇含量往往不可控,可能风险更高。如果自制酸奶时盛装酸奶或者牛奶的容器没有消毒,或者我们在做酸奶之前手没洗干净,都可能让酸奶混入对人体有害的杂菌。

  华商网 王秋阳 通讯员 李佳琦 徐俊荣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臭豆腐 厨艺

上一篇:定了!贵州高三、初三年级3月16日正式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