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主动请缨上“前线” 西安城管人下沉常青花园当志愿者

来源:长江日报财经新闻 时间:2020-03-03 20:19:4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0303202558.jpg

  西安城管人郑岚,春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武汉。2月11日,接到号召全体党员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她主动请缨上“前线”,与常青花园社区志愿者一起肩负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仍坚守在一线。

  接到指令第一时间报到

  郑岚是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三支队工作人员,平时工作生活都在西安。1月19日,一家三口从西安抵达武汉,探望家住常青花园四小区的公公婆婆,没想到却赶上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11日,接到单位号召全体党员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郑岚第一时间到常青花园第三社区报到。

  公公婆婆不同意:“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好好休息,再说这是拿生命在开玩笑呀!”远离组织千里之外,郑岚有千万条“理由”可以不报到,可她没有一丝犹豫,“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又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

  扎根社区 随叫随到传递正能量

  防护物资紧缺,社区给郑岚发了一套防护服和一次性手套,没有护目镜,她把公公的老花眼镜进行了改造,拆下镜片,贴上塑料胶片。2月16日,她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到小区南门站岗,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卡,核对身份信息、测量体温。雪后的武汉,气温很低,半天下来,郑岚手脚冻得发麻。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武汉小区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拉网式大排查、居民早晚双测温,组织社区居民网上进行生活物资团购、代购药品等,这些工作都落在了社区网格员和下沉党员志愿者的身上。拉网式大排查那几天,她和小伙伴们组队,硬是把常青花园四小区87栋楼扫了个遍。在常青花园三社区下沉党员群里,会随时发布一些工作任务,每次任务来了,郑岚都会抢先“报名”。

  虽是外地人,郑岚对常青花园的志愿者工作驾轻就熟、随叫随到。她主动加入了社区楼栋防控群,协助网格员早晚登记邻里体温,居民有需求,她马上会亮明志愿者身份,帮助协助解决居民困难;小区有新增或疑似病例出现时,难免居民会有恐慌情绪,或在邻里群里发牢骚,她会耐心与住户进行沟通,并将最新的防控政策、专家意见发布到群里,做好宣传工作,让大家安心;对于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住户,定期与老人联系,落实排查、了解困难群的需求,在社区的安排下,给困难人群送去爱心菜。

微信图片_20200303202603.jpg

  等疫情结束 最想去探望援汉战友和闺蜜

  “和那些在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做的实在是微不足道,医务人员太辛苦了!”郑岚说,她是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毕业的,在这次的援汉医疗队里,有不少战友和闺蜜陆续来到武汉参加救援。

  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里,有两名队员就是郑岚的好友,更巧的是,在她离开西安时,三人还聚在一起提前吃了团年饭,没想到,因为这场疫情,他们也来到武汉,只是暂时没能聚在一起。郑岚说,每天都会微信跟他们问好。

  2月7日,新疆第二批援助医疗队抵达武汉,在这支医疗队里,有三位十多年未见的好姐妹,“好朋友给我发来视频,把头发剪短了,还掉眼泪了。”郑岚说,好朋友让她“别走,你等我!”

  郑岚说,单位半个月前就已经复工了,对于像她这样的外地员工,单位要求他们配合好当地政府的抗击疫情工作,“我会继续做好社区志愿者,等疫情结束,我要去探望我的战友和闺蜜!”



来源:长江日报财经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主动 请缨 上前线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