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中经济微观丨袁家村正月营收损失上亿元 转型探索线上销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3-04 10:54:06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b37yy31.jpg

  华商网讯 袁家村,陕西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疫情来袭,景区关闭,它错失了创造春节旅游收入新纪录的机会。据初步估算,景区营业收入的损失即达上亿元。不过,冲击是暂时的,村委会主任王创战相信,疫情结束之后游客将爆发式增长,而在此之前袁家村将闭关修炼内功,提升服务、优化产品。

  正月旅游营业收入损失上亿元

  制作酸奶,年纯利润近1000万元;碾红辣椒,年纯利润800多万元;豆腐坊,年纯利润超过300多万元……袁家村的“吸金”故事流传甚广,旅游行业每每引用的一组数据是:日均营业额200多万元,年收入1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袁家村接待游客82.25万人次,最高日接待游客16.2万人次;2019年国庆期间,袁家村游客达到89.5万人次,“关中第一村”实至名归。2020年春节,本来是袁家村创造新纪录的时候,但是由于疫情影响,景区从大年初一开始关闭,至今没有接待一位游客。

  从往日的熙熙攘攘到疫情之下的空旷寂寞,村民们的心情随之起伏,犹如冰火两重天。景区商户一年从头忙到尾,如今在等待中过“寒假”,何时是个头?毕竟景区多关闭一天商户就要多损失一天的收入。在众多的商户中有一家经营酸辣粉的店铺,日收入高的时候达到万元,也就是说晚开业一天这家店就损失上万元,其他店铺莫不如是。

  窥一斑而见全豹,平日里有多能赚钱,现在就有多大损失。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介绍,目前还难以全面统计各项经济损失,不过初步估计,整个景区在正月里的损失保守估计超过一亿元。疫情之下所有景区都要面对损失,袁家村不会例外,王创战认为目前的损失在可控范围内,并且预判疫情之后游客将爆发式增长,可以一定程度弥补损失。

微信图片_20200304110044.jpg

  餐饮、演出等人流密集业态稍后恢复

  2月26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推出30条措施指导全省稳妥推进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而在《工作指南》印发之前,袁家村就把复工及恢复营业措施想在了前头。

  2月末至今,王创战为这事多次召开会议。“为了游客的安全,景区在开放之前我们一直在做复产复工的基本设施规划,对景区进行消毒,安排人员进行测温,做好出入登记,有序推进景区恢复开放。”

  他说,景区计划按照业态分批复产复工,文创、民俗产品一类的人员聚集少的和可以开展线上销售的业态会先恢复起来;农家乐饮食类和演出类的人员聚集性的业态则往后放一点。

  比如,大型音画风情剧《绣·关中》原计划于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重磅登陆袁家村大剧院,音乐与实景的巧妙融合,秦腔与摇滚的激情碰撞,关中文化、民俗风情,在这里都能一览无余。景区关闭后,这部剧还保持着最初神秘感。等到景区开放,这部剧怎么和观众见面也是景区正在规划的事情,毕竟1000多个座位都坐满的话人员太过密集,必须考虑周全。

  王创战说,最近一段时间他时时刻刻在关注中、省、市、县各个层面的政策,先在景区进行内部完善,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做好随时恢复营业的各项准备。

  转型探索线上销售模式进行创收

  疫情冲击之下,景区关闭,实体店铺营业收入归零。这样的局面,旅游业更加重视线上销售。此前,“袁家村农副产品”微信小程序已推出了面粉、陈醋、辣椒面、手工挂面等多种农副产品。春节后,“袁家村味道”微信小程序又推出了手工蒸馍、手工花卷两个产品,开拓线上销售,应对冲击。

  截止3月4日,通过该微信小程序,手工蒸馍已销售1964单,手工花卷则已销售1445单,所有渠道加起来日军发货量一万个左右。王创战说,这并非疫情发生以后才探索的模式,而是计划之中的事,只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让他更加看好其中的前景。在他看来,蒸馍和花卷属于日常消费性的主食干粮,在西安、咸阳乃至整个关中地区的需求量很大,现在要考虑的是做出袁家村的特色和质量。“除了馒头和花卷,我们还在开发其他产品,往线上引流是趋势也是方向。”他说。

  “疫情之下,平凡的陪伴,袁家村一直在你身边。”王创战说,通过这样的宣传语言想传递给游客和消费者的是信心,景区可能关闭,但陪伴是常态的,未来消费者将有更多机会从线上接触袁家村及其产品。

  “居家隔离”之后,旅游业如何再一次走出去?业内人士分析,这道题的解题思路就是信心,即从业者的信心加游客的信心。截至3月2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179家,占总数的38.9%。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微观 袁家村 营收损失 线上销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