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武汉66岁危重患者病情多次反复 陕西医疗队成功挽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04 15:46:2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次次病危,一次次抢救,终于,66岁的武汉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成功脱线,转危为安。

  “拔管完毕,无创呼吸机已使用!”“患者生命体征正常,意识、肌力正常,无创呼吸机配合良好……”消息传来,无论队长还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大家都激动的长出了一口气!这是3月2日发生在武汉协和西院7楼危重病房令人激动的一幕。

  随着一声声指令在污染区与清洁区的传递,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负责的武汉协和西院7层西病区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通气的患者实现拔管、序贯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在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中,进行有创机械通气是治疗的终极手段之一,也是患者病情极其危重的表现;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老年患者,死亡率较高,即使在全套配置的标准ICU内,成功拔管也是一个挑战,而这一例也是根据医院安排改造而来的病区“迷你ICU”的首例成功拔管患者。

  近一个月来,这位患者牵动着陕西援助武汉第二批队医疗队每个队员的心。

  这是一名66岁的女性患者,于2月5日检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胸部CT提示肺部病变范围广泛,同时合并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以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转入协和西院。

  入院后,主管医生史红阳副主任医师团队给予了积极的抗病毒、调节免疫、中医药治疗、面罩吸氧等综合治疗。经过治疗,患者病情一度稳定。然而,2月12日出现病情进展,呼吸困难加重,启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病情逐渐稳定。

  但正如其他危重型新冠肺炎一样,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了病情突发进展:2月16日,患者突发呼吸困难,呼吸40次/分,心率150次/分,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5%,调整无创呼吸机参数仍无法缓解,按照程序汇报医疗组长张正良、陕西医疗队诊疗小组迅速商议并电话取得家属同意后,立即为其进行气管插管,改有创机械通气治疗,并转入病区专门改造设置的“迷你ICU”内继续治疗。

  按照病区管理设置,“迷你ICU”由韩丽春副主任医师、何庆军主治医师和周博副主任医师、李超主治医师组成的A/B岗进行病床管理,医疗队全体医生共同重点关注。

  对于每一位“迷你ICU”内的患者,按照ICU管理要求,徐战磊、熊啸两位护士长专门为其配备了具有专业的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经验的护士进行管理,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的每一位值班医生都会严密关注病房患者,通过微信、电话等与主管医生时刻保持联系;而A/B岗的设置,能够实现每日都有主管医生来进行整体查房、处理,确保在治疗上实现连续性与精细化。

  鉴于该患者在病情进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多脏器功能不全、严重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问题,医疗组组长张正良副主任医师多次组织医疗队全体医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并与协和西院的王雅丹主任沟通出凝血方面的问题,制定并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经过治疗后,该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有创呼吸机支持的参数也在逐渐减低。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2月22日清晨,患者突然出现心率、血压骤降,负责看护的护士及时发现,评估后立即行胸外按压并启动病区急救小组;值班的周博副主任医师立即组织进行抢救。经过积极救治,患者病情再次逐渐转为平稳,但仍需要有创机械通气高强度的支持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危重患者 ICU 陕西医疗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