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访医护隔离点:轮休后先隔离留观14天 短暂休息后还要再去一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05 07:27:54
[摘要]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非医学观察站位于长安区子午大道上的天佑怡康医院(筹备)。2月13日,西安市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这里指定为留观医院,紧急进行了防疫隔离改造。

  【记者探访】

  >>5天时间

  改造500间隔离留观病房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非医学观察站位于长安区子午大道上的天佑怡康医院(筹备)。2月13日,西安市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这里指定为留观医院,紧急进行了防疫隔离改造。

  3月3日,天佑怡康医院副院长张小丽告诉记者,接到指令后集团工程部迅速调集施工材料,5天后,500间留观病房就正式改建完成,病房内安装了电视、独立空调,有独立卫生间,给隔离留观人员购置了全新的家具和被褥等。经过评估,病房完全符合设置规划和隔离要求,能有效杜绝感染。

  >>隔离14天

  短暂休息后再去一线

  杜磊是西安交大一附院体检中心的影像技师,这次抽调过来做后勤服务。

  杜磊介绍,一附院是陕西的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很多医生都奋战在一线。2月中旬,医院安排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分批轮休。医护人员轮休后直接到这里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留观。隔离留观人员每天除了早中晚三次在指定区域做有氧运动外,其他时间都需要待在房子里,看电视、上网都行。医院每天会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测,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隔离留观的医护人员从这里离开后会回家停留一两天,然后就要再次上岗,去替换其他人员。

  【医护故事】

  ·她是一位感染科的护士

  很多医护人员在一起所以不怕

  40多天没回家孩子都等急了

  33岁的李洁洁是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护士,从1月22日开始就忙于疫情防治,那时候,西安还没有确诊患者,都是高度疑似的,“我和同事一晚上接诊了4个留观患者,都有武汉接触史。其中一个老人咳嗽得特别厉害,他自己很担心,我就一直安慰他,后来经过检查只是支气管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大年三十那天,由于隔离留观患者数量增加,医院将感染科的三层楼全部腾出来收治患者。李洁洁告诉记者,好多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没做任何准备,但需要隔离,医护人员就得想办法协调采购生活用品,以最快速度给病人配备到位。

  问到害怕吗,李洁洁告诉记者,因为有很多医护人员在一起,不害怕,“我们的防护是到位的,所以没有问题。科室里还有经历过非典的老师,会给我们讲一些那时期的事情,给我们鼓劲儿。”

  李洁洁说,自己有40多天没回家了,真的有些想孩子了,孩子在家等妈妈回家都等急了。

  ·他是一位影像科技术组的技师

  第一次看到肺部感染者

  有种想哭的感觉

  樊钢练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影像科技术组一名技师,主要从事的是CT、磁共振、X线拍片等方面的工作。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上班,一直上到正月底,每天主要是给发热、咳嗽患者做CT,同时承担感染科重症监护室床旁拍片工作。特殊情况下,还要和患者接触,风险特别高。

  “疫情期间穿着防护服,很捂很难受,穿上后就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樊钢练说,做CT时,图像出来后能清楚地看到患者肺部情况,肺部感染也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发现疑似病例就会提醒报告医生重点关注,高度可疑患者及时上报。“我第一次发现病人肺部感染时有种想哭的感觉,病人的心理压力很大,我希望他们能配合医护人员,和我们一起与疫情抗争到底。”

  隔离留观期间,樊钢练每天都会看省内和全国的疫情变化,“确诊越来越少,治愈越来越多,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加油啊!”

  ·她是一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

  刚接到通知时也紧张

  进入病房时恐惧消失了

  隔离留观期间,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陈海燕在追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看,这次终于能看几集了。”

  陈海燕说,自己接触的都是确诊病人,但穿上那身防护服时什么都不担心了。“其实刚接到通知时也紧张,但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时,恐惧就消失了,因为我们是医护工作者,在医院召唤的时候我们都会冲上去,这是我们的职责。”

  陈海燕告诉记者,在穿上防护服之前,医生护士都穿了尿不湿,“我们不能浪费防护服。”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探访 医护 隔离

上一篇:今年秋季学期起陕西省中小学可收取课后服务费 收费标准如何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