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线工作者故事|陕西疾控中心“福尔摩斯”:梳理病例似探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05 16:40:2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63q7257.jpg

引言: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记者见面会,6位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分享他们战疫、防疫的故事。

  大家还记得陕西省首批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公布的那一天吗?2020年1月23日。此后,在新增为零之前,每天,确诊病例只要能追踪到的详尽轨迹,都会向公众如实公布,给大家以预警,而这份外省网友纷纷喊“抄作业”的陕西病例样本,来自陕西省疾控中心陈飒和她的同事们。

  34岁的陈飒,中共党员,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应急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交大在读博士,主要负责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近年影响较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都有她的身影。在这次抗疫“战斗”中,这个文雅的云南女子,用自己的严谨、专业与责任、奉献,成功完成了一份高分答卷。

  反复调查印证确认首例患者 为全省疫情防控及时拉响警报

  陕西省的首例确诊病例,就是陈飒反复调查、多次采样,对细节进行反复印证中发现确认的,这为全省疫情防控及时拉响了警报。

  “我清晰地记得首例病例的发现追踪过程,一辈子都忘不了。”3月3日,在陕西省疾控中心办公室,陈飒告诉华商报记者。

  那是1月20日,陕西省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需要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因为当时全省还没有确认病例。因此,首批调查就交给了省级疾控中心,陈飒受命前往。

  “大家可能有印象,就是那位32岁的西安女子,在杭州出差开会感染的。”陈飒说,当时见到这位患者的时候,她症状非常轻微,而且也没有武汉旅行史,与当时国家公布的诊疗方案对不上。但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陈飒没有轻易放过这起病例,采集了患者的鼻咽拭子样本,但第一次检测后仍不能确诊,再次进行调查时,追到这位患者在杭州出差时,与另一位武汉患者同室开会,而当时这位武汉患者当时并没有发病,处于潜伏期。就这样,经过反复的流调,首批3例确诊病例正式于1月23日公布,拉响了全省抗疫的警钟。

  “根据这起轻症病例的实际调查情况,我们及时向省上建议后,快速调整了监测方案,把轻症也纳入监测范围,以发现更多的病例,保护更多的人。”陈飒说,流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一再地询问、核实、调查,而包括患者在内,被流调的人出于紧张、恐惧、保护隐私等等原因,调查起来十分困难。为了精准地发现患者控制感染,全省基层疾控工作人员付出了无数心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疾控中心 梳理 病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