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降息潮再起投资者咋办?专家分析要看两个信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3-06 16:18:22
[摘要]危机是否到来要看两个信号,一个是金融市场的信号,一个是实体经济的信号。

  海外疫情引发关注、美国大选风险、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采取紧急降息50个bp。这三大方面交织在一起。美联储紧急降息,即为了稳住市场预期,又为了降低疫情扩散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李赫团队分析,后续短期风险将有所减小,全球央行降息潮再起。美国时间3月3日“超级星期二”将角逐出民主党候选人,短期内三大风险中的美国大选将有所减小。现在看起来相比于桑德斯,拜登成为民主党最后的候选人概率较大,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从3月2日澳洲央行、马来西亚央行分别降息25个bp,到美联储降息50个bp,随后还将有日本、欧盟、英国等央行为稳定金融市场采取降息或其他宽货币政策,全球央行降息潮再起。未来金融市场的情绪如何变化,还要看海外疫情的扩散程度,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尤其要关注美国中小企业的债务风险。

  危机是否到来要看两个信号,一个是金融市场的信号,一个是实体经济的信号:

  危机的第一个信号:美国股市接连崩溃式大跌,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也跟着下跌。从2月21日至28日美国标普500下跌14.4%,五天多时间几乎抹去过去两年的涨幅;就连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也从1689.3美元/盎司的高点下跌了6.5%,说明投资者只想持有流动性(现金和国债)。上次出现这样的极端现象要追溯到次贷危机时期。造成这种恐慌市大跌的事件因子总共有三个:疫情的超预期蔓延、美联储大选(桑德斯概率大增,特朗普行情逆转)和全球经济衰退;这三大事件因子导致ETF恐慌抛盘。被动管理基金的交易标的是整个股市或某个板块的市场组合,导致风险高度捆绑,容易共振断裂;另外,被动管理的交易策略高度同质化,而且大部分都是程序自动化交易,一旦有事件驱动,交易往往非常拥挤,高度放大了宏观因子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也就是“踩踏式”卖出。所以,引用Michael Burry(电影《大空头》里空头基金经济里的原型)一句话,“ETF就是下一次金融崩溃的CDO”。

  第三,危机的第二个信号:应持续关注中小企业的债务风险。近十年来,美国企业在低利率的环境中不断增加负债,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占GDP比例从2010年的40%上升至创记录的47%;而单看中小企业债务风险已经超过了次贷危机前的水平,Russel 2000企业利息覆盖率中位数不到2,是历史最低水平。不能否认这些债务创造了GDP,但却没有创造出相应的利润,美国企业的总利润仍然停留在2014年的水平,企业利润占GDP仍停留在2005年水平。虽然中小企业债务风险这个信号还没有被触发,但随着疫情的蔓延,海外经济势必会受到影响,到时风险就会传递至实体经济,导致危机的全面爆发。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降息 投资者 实体经济

上一篇:女性置业报告:逾八成计划在五年内买房 首要看重交通环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