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八节|魏祎娜:疫区乘客摆渡线上唯一的女公交司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07 15:57: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jpg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上班10小时期间她基本不喝水,为了保证身体健康,她回家后猛灌1000ml水,她是疫区乘客摆渡线上唯一的女公交司机,她说:“我不可能像解放军战士那样冲锋陷阵,但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点贡献。”

  主动报名摆渡疫区乘客

  46岁的魏祎娜是西安263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过年调休几天后她就返回驾驶一线,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人少车少、乘客也比较配合,营运工作还算正常。

  2月9日,车队领导说火车站至北客站的摆渡车需要驾驶员,大家可以自愿报名。想都没想,魏祎娜就报名了。

  “我不可能像解放军战士那样冲锋陷阵,但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点贡献。”魏祎娜说,摆渡车是专门摆渡疫区复工的乘客,将他们安全送往北客站搭乘高铁,目的就是减少接触降低感染的风险。虽说这些乘客都有当地的复工证明,但依然存在一定风险,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我要对得起领导对我的培养。”

  她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丈夫和公婆让她安心工作,他们会做好后勤工作。从火车站到北客站的摆渡车共有8辆,女司机只有魏祎娜一人。

3.jpg

  上班10小时不喝水回家后猛灌1000ml水

  魏祎娜主要上下午班,要求下午3时到岗,她每天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帮个忙。”戴上口罩、眼罩,穿上连体防护服,魏祎娜的工作就开始了,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上班期间她一般不喝水,这样就可以不上厕所不脱防护服了。就这样,一直到晚上11时下班她才可以脱掉防护服。

  回到家做完消毒工作洗完澡,魏祎娜会先喝1000ml水,“这样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如果真的有问题就可以排泄出去。”魏祎娜以前是游泳运动员,平时身体不错,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多喝水、多锻炼非常重要。只有保证身体健康,也才能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领导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一直都在线路上,有的晚上还要值班,他们其实更辛苦。”魏祎娜说,营运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乘客的状态都是战战兢兢的,大家相隔距离都比较远,一般不太说话,她也知道这份工作的危险性,但既然来了就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好防护,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

79q8d3y0.jpg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好自己的本心

  2月9日至3月4日,魏祎娜一直坚守在摆渡线上,3月5日起乘客减少,她又回到263线路正常营运。

  因为冲锋一线,她被同事们称为“摆渡线上的铿锵玫瑰”,说起这次经历,她说,只是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好自己的一份本心。“西安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气,免费把大家从西安火车站送到北客站,防控的力度很大,措施也很到位,我们也该在本职岗位上出一份力。”

  是什么可以让一位女性主动上一线,做这样一份危险又辛苦的工作?这和魏祎娜的经历有关。

5.jpg

  25岁从药厂下岗,魏祎娜去过很多地方、干过很多工作,南到深圳跑业务开车送货,北到内蒙开公交车,还当过宾馆前台的收银员,卖过鞋。2013年,39岁的她回到西安,和几千人一起竞争,考进了公交公司成为一名驾驶员,当年招的1000名驾驶员中只有她一人是女性。

  “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它让我不再像浮萍一样四处漂泊,生活终于安定下来。”魏祎娜说,一路走来坎坷太多,但生活也越来越好,她已经在西安买了房,这都要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所以疫情来临,她也要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不负大家的帮助。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三八节 乘客摆渡线 公交司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