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业四年后白鹿原民俗村将被拆除 曾投资3.5亿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冯强 2020-03-08 15:09:18
[摘要]在去年9月开始“提升改造、暂停营业”后,这个曾投资3.5亿、占地1200亩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最终还是结束了它仅4年的生命。

3.jpg

  在去年9月开始“提升改造、暂停营业”后,这个曾投资3.5亿、占地1200亩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最终还是结束了它仅4年的生命。

  景区3月7日发布公告:3月12日至31日,将对该项目拆除。

  风声鸟声 难觅人声

  3月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探访,曾经进园车行道已封闭。整个园区所有商户没有一家营业,商家经营需要的物品基本都搬空了,有些商户可能走得匆忙,还留下包装盒等垃圾没来得及打扫。台阶杂草丛生,有些门锁都生锈了,一棵树从根部断掉,倒在长满青苔的水塘里。

  景区四处都贴着2019年9月发布的“提升改造、暂停营业”和3月7日发布的拆除公告,据上述公告显示:该景区一至五平台、回坊及周边的建筑物和构建物都将被拆除。

  有户附近居民带着孩子在景区里闲逛拍照,“去年上半年,我来过一次,那时候已经没什么人了,但是卫生还行,有些商户还开业。”这位居民说。

  在走访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遇见了不超过30个人,多数是等着干活的工人,1200亩的景区,风声鸟声清晰、明亮,但人声难觅。


  开业早的“白鹿原”景区,“关门是迟早的”

  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位于蓝田县滨河西路,2016年1月1日开园。综合多个报道显示,开园初期,2016年5月1日开园当天,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来了12万人,但到2017年11月,开园还不到两年,游客数量锐减,商铺纷纷关门。2019年9月,开始“提升改造、暂停营业”。

  据了解,2017年左右,借着影视剧“白鹿原”的热播,这个特具西安特色的文化IP备受追捧。在蓝田、长安、灞桥等地,开了多家以“白鹿原”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分别是白鹿仓景区、白鹿原生态文化观光园、白鹿原影视城、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簸箕掌民俗村、白鹿古镇等。

  其中,2016年5月1日,白鹿原民俗村试营业;2016年7月16日,白鹿原影视城试营业;2017年4月23日,白鹿仓景区诞生。这三家景区不要说外地游客,就是不少西安人也“傻傻分不清楚”。

  探访中,一位附近的居民的话道出了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仅生存4年就拆除的原因之一,“这里没有像华山独特的自然景观,没有兵马俑的历史人文,就是借那几年‘白鹿原’的热火劲开的仿古一条街,其实就是卖小吃,无非就是辣子蒜羊血,油泼面、油糕这些东西,哪里吃不到?哪家味道都不差,这里卖得还贵。”

  这位居民说,景区看不出有什么“白鹿原”的特色或文化,就是把小说里面的名字硬生生套进去。探访中,记者看到,废弃的卫生间门口还挂着“小娥(女)”、“黑娃(男)”的标识牌。“说白了,就是想学袁家村,可人家袁家村都改变经营策略进城开到小寨赛格了,全陕西这样的景区太多,这偏僻的地方,游客凭啥来嘛,关门是迟早的。”

  华商报记者 冯强/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民俗村 投资

上一篇:浐灞道路被偷倒建筑垃圾近10天 辖区城管:预计今晚清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