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5%的门店选择外卖营业 疫情大考下西安餐饮人路在何方?

西安新闻 华商网 2020-03-09 06:55:46
[摘要]虽然复工正在进行中,停业一个多月的商场也逐步恢复营业,但有研究显示,目前西安商场中仍有约12.4%的餐饮门店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有75%的门店选择了外卖营业。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37.jpg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41.jpg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43.jpg

停业月余后复工,进入后疫情时期的餐饮企业仍面临生存考验,目前西安商场中仍有约12.4%的餐饮商户暂停营业,有75%的门店选择外卖营业,部分商圈正在强势复苏,疫情“黑天鹅”倒逼餐饮改革

,未来餐企想活得更好,需提升智能配送等能力。

  受疫情影响,原本是旺季的春节和正月,不少餐饮企业被迫停业。

  虽然复工正在进行中,停业一个多月的商场也逐步恢复营业,但有研究显示,目前西安商场中仍有约12.4%的餐饮门店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有75%的门店选择了外卖营业。

  “后疫情阶段”,餐饮业生存状态如何?华商网、城事智库研究院、西经智库联合推出《西安餐饮行业复工研报》,从宏观、微观数据入手,通过多元角度为读者提供最理智、客观的数据分析以供参考。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17年中西安餐饮企业增265倍

  西安目前有20.4万家餐饮企业,其中近六成成立于2018年、2019年,仅2019年西安就新增7.96万家餐饮企业,疫情之下,餐厅无法堂食,对哪类消费者影响最大?

  随着80后、90后和00后步入社会,成为最具消费实力的新中产人群,他们是餐饮的主力军,更注重消费体验。

  西安餐饮行业的受众逐步年轻化,其外出就餐频次和消费金额普遍高于整体外出消费人群,64%的新中产人群每周外出就餐频次超过3次,近7成新中产就餐消费金额超过100元。1.喜欢堂食

  停业15-40天 无法堂食 对餐厅利润影响多大?

  假设一家餐饮门店营收与支出占比情况为:食材32%,店面折摊及公共费用7%,营业利润16%,总部管理费用9%,租金11%,人力25%,现预估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46.jpg

  一个凉皮店老板的“自救”:停业15天,全面转向线上售卖

  基本情况

  店铺位置:东大街附近

  月租金:2万

  停业时间:15天

  目前损失:租金、员工基本工资

  预计恢复:5月左右

  预计损失

  停业15天:房租一万

  人员基本工资:2500元/人*4

  月营收:损失一半约5万

  利润下滑:至少-75%

  自救方式

  私域流量:2月10日起利用朋友圈老客户推荐,按小区组团订购,100份起送

  每日约300-400份

  外卖上线:3月4日,门店恢复营业,仅提供外卖

  西安这些商圈 正在强势复苏中

  目前西安复工复产的工厂外卖订单环比增长超过237%,部分商圈CBD增速明显。

  目前强势复苏区域主要集中在高新、长安。其中,西辛庄商圈和高新环普商圈环比增长近10倍。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48.jpg

  宅家“吃货属性”被抑制

  有人一次下单26个肉夹馍

  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封闭、孤独生活后,人们非常向往社交,不仅亟需与朋友交流情感,更需要美食来安慰心灵。

  一家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在复工第三周,已经出现“报复性消费”的趋势,不少外卖订单都在自我升级:用户点“肉夹馍”时,不满足于“普通”,而出现更多“加料”需求。

  在西安最多有人一单下单了26份肉夹馍,还有人一次性下单了10份胡辣汤。

微信图片_20200309070151.jpg

  未来这样的餐企 能活得更好

  经过疫情之后,无论是社会公共卫生意识,还是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都有较大提升,未来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健康、卫生等问题,同时未来分散就餐成为趋势,精益化要求提升,这些要求倒逼餐企做出更多的改变。

  食材保障 服务精细 流程社交化 产品社交化

  包括食材的新鲜程度、食材的追踪溯源、用餐环境的改善、服务质量的提升等等。

  其次经过此次疫情,餐饮企业需要考虑如何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以及社交化,通过拓展更多场景和渠道提供服务应对非常时期的冲击。

  健康饮食 营养搭配 专业指引

  此外,疫情后对健康养生的要求,会让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做出一些改变,健康饮食要求餐企对自己的产品有

  更清晰的定位、更合理的营养搭配、更专业化的健康指引。

  合理分餐 智能配送 组团订单

  复工后的企业,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食堂实行分餐制,鼓励合理分餐,而对于餐饮门店来说,由堂食转外带则成为主流,未来分餐制、机器人智能化配送将越来越普遍。因此,餐饮企业具备组团订餐、送餐能力,将迎来机遇。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餐饮企业 肉夹馍 商圈

上一篇:致敬“疫”线她力量|将放心平价蔬菜送到市民手中的西安黄马甲女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