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多家医院开通线上诊疗 疫情中爆发能否改变传统看病习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09 07:05:24
[摘要]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本次疫情可能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催化剂”。

\

\

\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新的医疗形态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就医习惯。在狙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役中,多家医院或平台开通了线上诊疗通道,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和活跃人数近期也增长明显。那么,互联网医院能否顺势迎来新一轮裂变?

  非常时期看病转到网上

  陕西多条线上问诊通道开通

  近日,一条“总怀疑自己得病怎么办”的微博热搜阅读高达5.7亿。在线下诊疗受阻的特殊时期,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线上问诊恐怕是一条可行的解决途径。

  连日以来,陕西地区已有多家医院开通了线上诊疗通道。据陕西省卫健委统计,我省已批准160家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其中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已经正式上线,患者可通过访问医院的互联网诊疗平台获得问诊、复诊等线上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平台则将义诊范围扩大到全国。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抗冠专区从1月23日上线,到3月6日中午,该平台抗冠专区有超过4万名医生在线,自开通以来这一专区已提供超过150万例咨询。平安好医生也收获了极高访问量,疫情期间该平台累计访问人次11.1亿,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9倍。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响应需求,为抗击疫情献策献力的平台接近二十家。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健康160、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医联、妙手医生、微脉等主要互联网医疗企业,基本都开通了公益问诊服务并迎来访问峰值。

  为了抓住增长机会,不少平台积极通过跨界合作引流。近期西安就有多家楼盘、商业企业和政务机构,对外公布了与互联网医疗平台联手开通线上诊疗服务或问诊课堂的消息。

  易观千帆统计显示,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已达到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涨幅达到了31.28%。互联网医药平台活跃人数峰值达148.21万。

  疫情成为互联网医疗“催化剂”

  有利于行业去中心化

  在很多人印象中,在这次疫情发生前,互联网医疗更多只是一个挂号工具。蛋壳研究院发布的《2019互联网医院报告》指出,互联网医院其实将医生、患者、医院和药企等各方在线上平台进行整合,创建了新的医疗生态链。目前,互联网医院可以提供的服务不仅有挂号问诊(文字问诊和视频问诊等),还有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监测)等。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本次疫情可能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催化剂”。他表示,疫情期间,在线问诊切中了当下需求,不仅能减轻医院接诊压力,也可以减少病患之间接触,消除部分交叉感染的威胁。

  由互联网机构运营的线上平台已经存在了不短时间。从各平台日常提供的挂号问诊看,大致为填写咨询问题-匹配医生-实现问诊。按不同沟通方式,单次诊费从几元至数十元不等。如选择指定专家问诊,那么诊费差距会更大一些,部分名医在千元以上。当然,从互联网医院的设计流程来看,挂号问诊只是第一步。不少复诊病例中,医生在对患者病情了解后,会填写包含诊断结果、医嘱、药品用法用量等内容的电子处方,并完成药师审核进行药品配送。

  “互联网医疗初衷是希望实现分级诊疗,特别是解决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缺乏问题,有利于医疗行业去中心化。”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从服务内容来看,互联网医疗涉及医疗辅助和医疗核心两个层面。如:常见的挂号、线上问诊等,这些都属于辅助的医疗服务;核心环节则是网上开药方、远程镜像诊断、手术远程操作等远程医疗技术。

  互联网医院刚经历“最好一年”

  全国已达到269家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或医疗平台在我国的发展风起云涌,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本支持,以及网民、实体数量等都有较快提升。

  在被视为医疗创业元年的2014年,当时有5000多家互联网医疗公司成立,2000多款移动医疗APP通过认证,竞争之激烈丝毫不亚于O2O风口上的千团大战。

  2015年12月,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允许企业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至此,“互联网医院”的名称和形式得到官方认可。

  在一些互联网医疗从业者眼中,“2019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好一年。”一是市场快速发展,二是政策的利好加持。2019年8月26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发布,网售处方药不再被禁止。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正式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体系。这两份文件,加速推动了互联网医院在全国落地。148家互联网医院在去年1-11月建成,相当于过去5年互联网医院建设数量总和。

  根据卫健委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全国的互联网医院数量已经达到269家。未来随着产业的成熟,互联网医院政策有望进一步方宽,产业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突破940亿元。

  蛋壳研究院认为,互联网医院正逐渐从“轻问诊”向“核心医疗”延伸。网售处方药与医保政策放开,将打通处方药和保险支付两项壁垒。在未来,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互通,以个人健康为中心的闭环式医疗服务体系将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

  痛点仍在望闻问切、听诊拍片

  互联网医疗难以给予

  那么现有的互联网医院以什么形态存在呢?两年前的那份《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到了两种互联网医院模式:一是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拓展服务时间和空间,把互联网医院作为医疗机构的第二名称;二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和企业已申办的互联网医院,利用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平台,为患者提供服务。

  由于突发的疫情影响,最近传统医院开通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比例正不断提高。不过从商业运营的角度来看,企业申办的互联网医院相对时间更久,仍然算是行业中坚。据健康界研究院统计,全国70.3%的互联网“医院”以企业为主体。

  互联网巨头与跨界资本是最会洞察市场趋势的玩家。几年前医疗创业风起云涌之际,腾讯、阿里、百度等就曾透过投资、合作、自创等手段开启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在新一轮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大潮中,除了阿里、腾讯、京东、360等互联网大佬,在一些由企业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发起方,也不难找到微医、平安系、巨人系等资本方身影。

  推动行业发展,资本助力必不可少。但目前来看,依靠资本推动的互联网医院,运营模式尚不成熟。以港交所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为例,去年9月已成为国内首家注册用户破3亿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但上市以来财报尚未盈利,月活跃用户、日均咨询量增长也面临放缓。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与知名的实体医院口碑在外不同,许多互联网医院的品牌认可度不高,用户粘性不强。站在患者角度,这个行业的痛点就是不信任。毕竟在面对面的线下诊疗中,既有中医的望闻问切也有西医的听诊拍片,这些是互联网医疗难以给予的。

  不少医生对入行的态度也比较谨慎。丁香医生医学总监田吉顺此前表示,很多优秀医生并不愿意加入互联网医疗中,“安全性是他们最看重的,互联网医疗的试错风险较高。”

  能否颠覆传统看病习惯?

  口碑要比流量更重要

  长期以来,面对医疗的互联网化,业内一直充斥着两种极端声音,一种是有人高呼“医疗无法被互联网化”,另一种声音则是“医疗当然要被互联网化,不仅被互联网化,而且许多传统医院将来也逐渐被淘汰。”

  那么,互联网医疗是否会因此次疫情而崛起,并颠覆传统看病习惯呢?又或者是逐渐退出江湖,重新让位与传统的线下诊疗方式呢?西安创投人士边陇刚认为,这二者并不是替代关系,互联网是载体而不是主体,互联网医院的价值仍然建立在盘活现有医疗资源之上,“未来线上和线下两种诊疗方式很可能同时形成共存并不断融合。”

  互联网医疗的前景被看好,有一个理由是渗透率仍然很低。中国网民的规模已经突破8亿,但互联网医疗的用户规模大概只有3000万左右,其中活跃用户所占比例更低,这对赛道上的选手们来说还有很大空间。因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疫情中爆发的互联网医疗有望在今年普及发展,正如“非典”成就了电商的崛起一样。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此前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互联网响应速度越来越快,互联网门诊将得到快速发展,但中国人习惯通过互联网来看病“预计需要十年。”

  在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互联网医院正迎来“风口”和“引流”良机。屈放认为,站在公共卫生服务的角度,医疗机构的口碑远比流量更重要,这也是决定互联网医院能走多远的核心。对于医疗这种重决策性服务来说,更强调患者的了解与信任,这甚至是一种文化的改造。真正能解决患者问题的并不只是应用体验,更关键是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看病 医疗资源 互联网巨头

上一篇:3月8日陕西疫情防控每日速报:明日 西安地铁部分车站实行客流控制 下一篇:小心误入骗局!陕西保协发布防范“恶意代理投诉”风险提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