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泉州酒店坍塌前三四分钟 房主曾接到电话称柱子变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09 07:32: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timg.jpg

  截至3月8日16时,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欣佳快捷酒店坍塌事故现场已救出48人(其中10人死亡,38人送医治疗),正在搜救的还有23人。

  房主曾接到电话称柱子变形

  记者从泉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7日夜间发生的泉州一酒店楼体坍塌事故系房屋改装作业时发生。

  泉州市鲤城区住建局局长张翼说,事发楼房占地5亩,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有7层,属于钢结构房屋。该建筑2013年开始建设,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酒店有各类客房计66间。该建筑一楼共有6间,其中两间原为超市。今年春节前,房屋业主将一楼出租的超市收回重新改装。3月7日晚上7时许,房主接到现场施工人员电话称,在进行作业的一楼房屋一根柱子发生变形。三四分钟后,楼体整体坍塌。

  张翼说,该楼房坍塌是因为装修还是原来结构问题,还需进一步甄别。

  前租客表示一楼玻璃经常炸裂

  天眼查资料显示,该酒店全称为鲤城区欣佳旅馆,注册于2018年3月28日,经营者为杨金锵,经营范围主要为住宿服务。虽然该酒店成立还未满两年,但已被当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过3次。最近一次是在3个月前即2019年12月4日,欣佳酒店因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责令立即整改,处以警告并处罚款3000元。2018年11月16日,该酒店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以同样原因处以警告并处罚款3000元。此外,2019年7月17日,该酒店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年度报告,被泉州市工商局鲤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该楼一楼曾为汽车4S店,后面才改成宾馆。3月8日,曾经的汽车4S店员工表示,2013年底,他们4S店承租酒店大楼一楼时,就没有承重墙。他说,该楼本来就是钢结构,二楼至六楼没有地板,是空的,4S店开张后就经常碎玻璃,估计是玻璃受压过重开始爆裂。而欣佳酒店装修到三楼时,玻璃爆裂更加严重,到最后店内员工发现钢柱变形。上述4S店的老板则表示,2017年他们就退租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年起楼上开始装修欣佳酒店,粉尘过大;其次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泉州市公安局局长李伙金表示,房屋业主杨某某,65岁,为泉州本地人。公安部门已传唤他到案。而相关确切消息源显示,警方所称的屋主杨某某,与欣佳酒店经营者杨金锵为同一人。 据新华社、上游新闻

  动态

  仍有23人被困

  据应急管理部微博消息,截至3月8日16时,泉州坍塌事故中受困的71人(不含自行逃生9人)中,正在搜救的还有23人。事发时,欣佳酒店共入住重点疫区或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58人,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此外,酒店还有管理、服务等人员16人,另有租住在该大楼人员6人。

  特写

  12岁男孩和他的妈妈均获救

  据悉,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7个中队、20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增调福州、厦门、漳州、莆田、龙岩等9个支队,共5支重型搜救队、6支轻型搜救队、800余名指战员、7头搜救犬跨区域增援处置。

  而救援现场有不少情景,令人动容——8日上午11点24分,在坍塌现场,消防员成功将一名被困16小时的12岁男孩救出。男孩被救出后,首先告诉救援人员,他的妈妈还被压在下边,“妈妈在我旁边,还活着!”他清晰地告诉消防员妈妈的位置:“她刚才在我旁边,就在我的脚下面。”而8日16时36分,消防员将男孩妈妈也救出,其生命体征平稳。 据《人民日报》

  目击

  停车时发现楼上掉下碎玻璃

  事故的发生并不是毫无预兆。除了倒塌前房主接到的电话外,家住欣佳酒店附近小区的陈女士,也是这次事故的预警者之一。

  陈女士称,2月7日晚7时10分左右,像往常一样,刚从外面回来的她慢慢将车停在欣佳酒店外。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她发现楼上居然掉下来碎玻璃,有的是细颗粒,有的碎片很大。她感到很奇怪,朝楼上看时听到嘈杂声,起先还以为楼上有人在吵架扔酒瓶。但回家后,她觉得有些不对劲,又担心自己的车子被掉下的玻璃砸坏,于是转身回酒店门口检查车子,楼上依然有玻璃渣和碎片不断往下掉。当时刚好有一名男子将车停在旁边,陈女士想提醒该男子,不要将车停在酒店外掉玻璃的地方。但男子很快走进酒店,没来得及听陈女士的话。陈女士随后就把车子停在距离宾馆30米外的一处加油站外。陈女士说,往家方向走出二三十米远,她突然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她赶忙拔腿往前跑。再回过头时,看到扬起的满天灰尘,什么都看不清楚。又过了一阵子,她才意识到酒店楼塌了。 据上游新闻

  亲历

  “一瞬间,人突然腾空了”

  事发时,陈先生正在酒店里。“我刚洗完澡,浴巾还裹着呢,买了东西准备要吃。”陈先生告诉记者,一瞬间,人就突然腾空了,灯全灭了,周围一片漆黑,感觉自己撞到了床上。危急时刻,陈先生随手抓住了床上的枕头,并尽量蜷缩自己的身体,将枕头护住自己的头部。过了一会儿,当楼体不再摇晃后,他慢慢地动了动身子,发现左腿被东西卡住,动弹不得。

  “我慢慢地把腿挪出来,发现在流血,就用身上的浴巾包住伤口。”陈先生回忆称,周围太黑了,灰尘很多,有点呼吸不过来,“我就一点一点的把附近的东西扒开,并尝试着站起来”。

  在摸索的过程中,陈先生找到了手机,并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确定了自己的位置。“我左边的房间住着一对夫妻,都被压住了,但是感觉伤势不严重,可以正常说话。右边房间那位男士受伤可能比较重,话有点说不清。”

  在等待救援时,陈先生与其他伤者互相打气,直到消防人员找到他们。“我当时行动还可以,往前摸索了两三米,就找到了消防员扔下来的绳子,借着力慢慢地爬出了废墟。”7日晚22时许,陈先生被救出,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据中新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坍塌事故 酒店装修 改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