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泉州塌楼现场:消防员接力8小时 一家三口成功获救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9 13:45:23
[摘要]9日,在福建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现场,来自厦门漳州的消防员们向中新网记者回顾了接力8小时救出一家三口的过程。

\

  救援现场。 林春茵 摄

  中新网泉州3月9日电 (姜自清 王春旺 曾德猛 叶怡亨)9日,在福建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现场,来自厦门漳州的消防员们向中新网记者回顾了接力8小时救出一家三口的过程。

  8日早上8点13分,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救出一名被困男子,男子获救时指着妻子和孩子的方向,反复向消防员强调他们的位置。

\

  救援现场。 林春茵 摄

  当天10时24分,漳州市消防支队探测到生命迹象,两名救援人员立即钻到废墟里去,初步侦查发现:从洞口到被困人员处约3.5-4米深度,有小孩回应声;被困人员被压于废墟下,情况不明。

  两名救援人员立即艰难爬向被困人员处,做进一步侦查。救援人员首先看到的是1名小男孩,立即与其交流。

  救援人员:小朋友,你还好吗?

  小男孩:我很好。

  救援人员:小朋友,你很棒,你几岁?

  小男孩:我12岁。

  救援人员:小朋友,你旁边还有人吗?

  小男孩:我旁边还有我妈妈,我可以摸到她。

  救援人员:好的,小朋友,你不要紧张,我们来救你了。

\

  救援现场。 林春茵 摄

  消防救援人员跟被困人员进行简单交流后,了解到这名12岁男孩及其母亲,也就是8日早上8点13分厦门消防救援人员救出的那名被困男子的妻子和儿子。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传递饮料给被困的母子俩,但由于母子俩均被压住,无法自行饮水,救援人员也无法直接给被困人员喂水。救援组立即改变方案,由随队医生孙广枪利用软吸管给被困人员喂水并进行安抚。

  同时,救援人员分2组开辟生命通道,1组通过洞口进入,携带水桶,在楼板下方清理障碍,接力将障碍清理至洞外;1组在被困者斜上方利用破拆工具对楼板进行破拆。

  经过3小时的破拆及障碍物清理,救援人员终于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13时30分,救援人员将受困母亲从废墟中拉出来,为了避免眼睛受到过激反应,立刻用毛巾将其眼睛遮住,并利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女子被救出后,她的儿子还被困在废墟中,被楼板压住,而在另一侧,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在对被困小男孩进行施救。为尽快将男孩救出,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则利用液压顶杆将压住男孩的楼板顶起,14时许男孩终于被安全救出。

  至此,一家三口相继被厦门、漳州两地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全部救出。

  为救出他们父子俩,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指战员从发现到成功营救父子,连续奋战14个小时,不抛弃不放弃,先后打孔5个(双层),一手一手地硬是刨出一条生命通道。消防员郑志强等人钻入通道,爬行数米,克服各种困难,终将被困父子救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泉州 消防员 坍塌事故

上一篇:武汉书记王忠林:武汉市民克服诸多困难,衷心感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